《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九 诸风门] 破伤风诸方

    
    【乌梢散
    治破伤风及洗头风。神效。 乌梢蛇(酒浸。一宿。去骨六钱)麻黄(去节。一两)草乌(切开内白) 蛮姜黑附(炮)川芎白附 天麻(各半两)蝎梢(二钱半) 上为末。每服一钱。热酒调下。日三服。重者三五日见效。 四般恶证不可治。第一头目青黑色。第二额上汗珠不流。第三眼小目瞪。第四身上汗出如油
    【朱砂丸
    治破伤风。目瞪口噤不语。手足搐搦。项筋强急。不能转侧。发则不识人朱砂(研)半夏(洗)川乌(各一钱)凤凰台(三钱) 雄黄(五分)麝香(一字) 上为末。枣肉丸如桐子大。每服一丸或两丸。冷水送下。以吐为度。
    【天麻丸
    治破伤风。神效不可言。 天麻川乌(生。去皮各三钱)草乌(生)雄黄(各一钱) 上为末、酒糊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温酒送下。无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