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九 诸风门] 气虚头痛治验

    杨参谋名德。字仲实。年六十一岁。壬子年二月间。患头痛不可忍。昼夜不得眠郎中曹通甫 邀予视之。其人云。近在燕京。初患头昏闷微痛。医作伤寒解之。汗出后。痛转加。复汗解。病转 加而头愈痛。遂归。每过郡邑。召医用药一同。到今痛甚不得安卧。恶风寒而不喜饮食。诊其六脉 弦细而微。气短而促。语言而懒。内经云。春气者病在头。年高气弱。清气不能上升头面。故昏闷 。此病本表邪。因发汗过多。清阳之气愈亏损。不能上荣。亦不得外固。所以头苦痛而恶风寒。 气短弱而不喜食。正宜用顺气和中汤。此药升阳而补气。头痛自愈
    【顺气和中汤】
     黄(一钱半)人参(一钱)甘草(炙。七分)白术 陈皮当归白芍(各五分)升麻 柴胡(各三分)细辛蔓荆子川芎(各二分) 上咀。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食后服之。一服减半。再服全愈。内经云。阳 气者。卫外而为固也。今年高气弱。又加发汗。卫外之气愈损。故以黄甘温补卫实表为君。人参甘温 、当归辛温、补血气。白芍酸寒。收卫气而为臣。白术、陈皮、炙甘草、苦甘温。养胃气。生发阳 气。上实皮毛。肥腠理。为佐。柴胡、升麻、苦平。引少阳阳明气上升。通百脉灌溉周身者也。川 芎、蔓荆子、细辛辛温。体轻浮。清利空窍为使也。明年春。赴召之六盘山。曹郎中以古风见赠云 。东垣李明之。早以能医鸣。易水得奥诀。为竭黄金。一灯静室穷内经。黄帝拊掌岐伯惊。日储 月积不易售。半世岂但三折肱。所长用药有活法。旧方堆案白鱼生。不闻李延同居且同病。一下一 汗俱得明早平。乃知古人一证有一方。后世以方合证此理殊未明。公心审是者谁子。直以异己喧谤 声。先生饮恨卧黄壤。门生赖汝卓卓医中英。活人事业将与相。一旦在己权非轻。连年应召天策府 。廉台草木皆欣荣。好藏漆叶青粘散。莫使樊阿独擅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