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十三] 胃脘当心而痛治验

    两浙江淮都漕运使崔君长男云卿。年二十有五。体本丰肥。奉养膏粱。时有热证。友人劝食寒 凉物。及服寒凉药。于至元庚辰秋。病疟久不除。医以砒霜等药治之。新汲水送下。禁食热物。疟 病不除。反添吐泻。脾胃复伤。中气愈虚。腹痛肠鸣。时复胃脘当心而痛。不任其苦。屡易医药。未尝有效。至冬还家。 百般治疗而不瘥。延至四月间。因劳役烦恼过度。前证大作。请予治之。具说其由。诊 得脉弦细而微。手足稍冷。面色青黄而不泽。情思不乐。恶人烦冗。饮食减少。微饱则心下痞闷。 呕吐酸水。发作疼痛冷汗时出。气促闷乱不安。须人额相抵而坐。少时易之。予思内经云。中气 不足。溲便为之变。肠为之苦鸣。下气不足。则为痿厥心冤。又曰寒气客于肠胃之间。则卒然而痛 。得炅则已。炅者、热也。非甘辛大热之剂。则不能愈。遂制此方。
    【扶阳助胃汤
     干姜(炮。一钱半)拣参草豆蔻甘草(炙) 官桂白芍药(各一钱)陈皮白术 吴茱萸(各五分)黑附子(炮去皮。二钱)益智仁(五分。一方一钱) 上咀。都作一服。水三盏。生姜三片。枣子两个。煎至一盏。去渣。温服。食前。三服大势 皆去。痛减过半。至秋先灸中脘三七壮。以助胃气。次灸气海百余壮。生发元气。滋荣百脉。以还 少丹服之。则喜饮食。添肌肉。润皮肤。明年春。灸三里二七壮。乃胃之合穴也。亦助胃气。又引 气下行。春以芳香助脾。复以育气汤白檀香平治之。戒以惩忿窒欲。慎言语。节饮食。一年而平 复。 内经曰。寒淫于内。治以辛热。佐以苦温。附子、干姜大辛热。温中散寒。故以为君。草豆 寇仁、益智仁、辛甘大热。治客寒犯胃为佐。脾不足者以甘补之。炙甘草甘温。白术、橘皮苦温。 补脾养气。水挟木势。亦来侮土。故作急痛。桂辛热以退寒水。芍药味酸以泻木克土。吴茱萸苦热 。泄厥气上逆于胸中。以为使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