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十六 泄痢门] 结阴便血治验

    真定总管史侯男十哥。年四十有二。肢体本瘦。弱。于至元辛巳。因收秋租。佃人致酒。味酸 不欲饮。勉饮三两杯。少时腹痛次传泄泻无度。日十余行。越十日。便后见血。红紫之类。肠鸣腹 痛。求医治之。曰诸见血皆以为热。用芍药柏皮丸治之。不愈。仍不欲食。食则呕酸形体愈瘦。 面色青黄不泽。心下痞。恶冷物。口干。时有烦躁。不得安卧。请予治之。具说其由。诊得脉弦细 而微迟。手足稍冷。内经云。结阴便血一升。再结二升。三结三升。经云。邪在五脏。则阴脉不 和。阴脉不和。则血留之。结阴之病。阴气内结。不得外行。无所禀。渗入肠间。故便血也。宜以 平胃地榆汤治之。
    【平胃地榆汤】
     苍术(一钱)升麻(一钱)黑附子(炮。一钱)地榆(七分) 陈皮浓朴白术干姜 白茯苓葛根(各半钱)甘草(炙)益智仁 人参当归曲(炒)白芍药(各三分) 上十六味。作一服。水二盏。生姜三片。枣子二个。煎至一盏。去渣。温服。食前。此药温中 散寒。除湿和胃。服之数服。病减大半。仍灸中脘三七壮。乃胃募穴。引胃上升。滋荣百脉。次灸 气海百余壮。生发元气。灸则强食生肉。又以还少丹服之。则喜饮食。添肌肉。至春再灸三里二七壮 。壮脾温胃。生发元气。此穴乃胃之合穴也。改服芳香之剂。戒以慎言语。节饮食。良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