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十七 胞痹门(治小便不利。并溺附)] 小便数而欠

    中书右丞合刺合孙。病小便数而欠。日夜约去二十余行。脐腹胀满。腰脚沉重。不得安卧。至 元癸未季春下旬。予奉圣旨治之。遂往诊视。脉得沉缓。时时带数。尝记小便不利者有三。不可一 概而论也。若津液偏 渗于肠胃。大便泄泻。而小便涩少。一也。宜分利而已。若热搏下焦津液。则热湿而不行。二也。 必渗泄则愈。若脾胃气涩。不能通利水道下输膀胱而化者。三也。可顺气令施化而出也。今右丞 平素膏粱。湿热内蓄。不得施化。膀胱窍涩。是以起数而见少也。非渗泄分利。则不能快利。遂处 一方。名曰茯苓琥珀汤内经曰。甘缓而淡渗。热搏津液内蓄。脐胀腹满。当须缓之泄之。必以甘 淡为主。是用茯苓为君。滑石甘寒、滑以利窍猪苓琥珀之淡以渗泄而利水道。故用三味为臣、 脾恶湿湿气内蓄。则脾气不治。益脾胜湿。必用甘为助。故以甘草白术为佐。咸入肾。咸味下 泄为阴。泽泻之咸以泻伏水。肾恶燥。急食辛以润之。津液不行。以辛散之。桂枝味辛。散湿润燥 。此为因用。故以二物为使。煎用长流甘澜水。使不助其肾气。大作汤剂。令直达于下而急速也。 两服减半。旬日良愈。
    【茯苓琥珀汤】
     茯苓(去皮)琥珀白术(各半两)泽泻(一两) 滑石(七钱)木猪苓(半两。去皮)甘草(炙)桂(去皮。各三钱) 上八味为末。每服五钱。用长流甘澜水煎一盏。调下。空心食前。待少时。以美膳压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