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十八 妇人门] 妊娠养血安胎

    
    【半夏茯苓汤
    治妊娠恶阻陈皮桔梗旋复花人参 甘草白芍药川芎(各半两)赤茯苓 熟地黄(各七钱半)半夏(一两二钱半) 上十味锉。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四片。同煎至八分。稍热服。食前。次服茯苓丸。即痰 水消除。便能食。
    【茯苓丸】
    治妊娠阻病葛根枳实(炒)白术(各二两)人参 干姜赤茯苓肉桂陈皮 半夏(汤泡七次。各一两)甘草(二两) 上十味为细末。蜜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温米饮心下。食前服。
    【保安白术散
    治妊娠伤寒安胎。但觉头疼发热。三二服便效。 白术黄芩(各等分。新瓦上炒令香)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三片。枣子两个。煎至七分。温服
    【安胎阿胶散
    治妊娠伤寒。 阿胶(炒)桑寄生白术(炙)人参 白茯苓(去皮。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煎糯米饮汤调下。无时。
    【安胎白术散
    补荣卫。养胎气。治妊娠宿有食冷。胎痿不长。或失将理。伤胎多堕。 白术川芎(各四分)蜀椒(炒出汗。去目)牡蛎(。各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空心食前。
    【吴茱萸汤
    治妊娠伤胎。数落而不结实。或冷成热。 黄川芎(各一两)甘草(炙。一两半)吴茱萸(半两。汤泡) 上为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空心食前。忌生冷果实
    【前胡汤
    治妊娠伤寒。头疼壮热肢节烦疼前胡石膏(各三分)大青(四分)黄芩(五分) 知母栀子仁(各四分)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甜竹茹一块。葱白二寸。煎至八分。去滓。温服。无时。
    【黄龙汤
    治妊娠伤寒。壮热头疼。嘿嘿不欲饮食。胁下痛呕逆痰气。及产后伤风。 热入胞宫寒热如疟。并经水适来适断。病后劳伤。余热未除。 柴胡人参甘草(炙)黄芩(各等分)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七分。去渣。温服。无时。
    【保安散
    治妊娠因有所伤。胎动疼痛不止。不可忍。及血崩不止。 连皮缩砂(不以多少) 上一味炒黑。去皮为末。每服二钱。温酒一盏。调下。若觉腹中热。胎已安矣。
    【立圣散
    治妊娠下血不止。 鸡肝(二个) 上用酒一升。煮熟。共食之。大效。
    【赤茯苓散
    治妊娠小便不利。及水肿。洒洒恶寒。动转筋痛。 赤茯苓(去皮)葵子(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新汲水调下。无时。
    【犀角散
    治妊娠妇人产前诸风热。困倦。时发昏眩。 拣参犀角羌活山栀 黄连青黛川芎甘草(炙) 吴白芷茯苓(去皮。各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一盏。生姜三片。竹叶五七片。煎至八分。去渣。温服。食远。
    【大宁散
    治妊娠下痢赤白。及泄泻。疼痛垂死者。 黑豆(二十粒)甘草(二寸半。生用)粟壳(二个。去须蒂。半生半炒) 上为粗末。作一服。水一盏半。生姜三片。煎至七分。去渣。温服。食前。神效。
    【火龙散
    治妊娠心气痛。 艾叶末(盐炒一半)川楝子(炒)茴香(炒。各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渣。温服。不拘时。
    【圣酒方】
    治妊娠腰疼如折。 大豆(半两) 上一味。用清酒一盏。煎至七分。去渣。温服。食前。
    【独圣散
    治妊娠小便不通蔓荆子(不以多少) 上为末。每服二钱。浓煎葱白汤调下。食前。日三服。
    【万应丸
    治妊娠胎动不安。及产后小户痛。不可忍。 知母(不以多小。去皮炒) 上为末。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清酒一盏化下食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