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十八 妇人门] 石瘕论并治方

    黄帝针经水胀篇云。石瘕何如。岐伯曰。石瘕生于胞中寒气客于子门。子门闭塞。使气不通 。恶血当泻而不泄。以留止。日久益大。状如怀子月事不以时下。皆生于女子。可导而下之。 夫膀胱津液之府。气化 则能出焉。今寒客于子门。则气必塞而不通。血壅而不流。以留止。结硬如石。是名石瘕也。此 病先气病后血病。故月事不来。则可宣导而下出者也。难经云。任之为病。其内苦结。男子生七 疝。女子为瘕聚。此之谓也。非大辛之剂不能已也。可服见丸。
    【见丸】
    治寒气客于下焦。血气闭塞而成瘕聚。坚大久不消者。 附子(四钱炮。去皮脐)鬼箭羽紫石英(各三钱)泽泻 肉桂玄胡索木香(各二钱)槟榔(二钱半) 血竭(一钱半。另研)水蛭(一钱。炒烟尽)京三棱(五钱。锉)桃仁(三十个。浸 去皮尖。麸炒研)大黄(二钱。锉。用酒同三棱浸一宿焙) 上十三味。除血竭、桃仁外。同为末。入另研二味和匀。用元浸药酒打糊。丸如桐子大。每服 三十丸。淡醋汤送下。食前。温酒亦得。
    【和血通经汤
    治妇人室女受寒。月事不来。恶血积结。坚硬如石。 当归京三棱(炮。各五钱)广术(炮。四钱)木香 熟地黄肉桂(各三钱)红花贯众 苏木(各二钱)血竭(一钱。另研) 上十味。除血竭外。同为细末。和匀。每服三钱、热酒一盏调下。食前。忌生冷及当风大小便 。
    【和血通经丸
    治妇人经水凝滞不行。腰背脐腹疼痛。渐成血瘕芍药(一两)木香当归肉桂 干添(炒烟尽)五灵脂大黄(各半两)水蛭(炒。二钱半) 广术(半两)虻虫(三十个。去头足。麸炒)桃仁(二十七个。浸去皮尖) 上为末。醋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醋汤送下。温酒亦得。食前。日进一服。
    【木香砂丸】
    治妇人癖积聚。血块刺痛脾胃虚寒宿食不消。久不瘥者。 丁香木香砂(研)干漆(炒烟尽) 细墨大黄(锉炒)附子(泡)官桂乳香(研)广术青皮京三棱 没药(研)巴豆霜(减半)猪牙皂干姜(炮。各等分) 上十六味。除另研外。同为末。以好醋一升。化开砂、去了渣。银石器内慢火熬。次下巴豆 霜大黄末。熬成膏。下前药末。丸如麻子大。每服三十丸。温酒送下。量虚实加减。大便利为度。
    【血竭膏
    治妇人干血气不可不用也。此药是妇人经水之仙药也。 大黄(一两) 上为末。用酽醋一升。熬成膏。丸如鸡头大。每服一丸。热酒化开。临卧温服。大便利一二行 后。红脉自下。
    【一方】
    治经候闭塞不行。亦治干血气。 斑蝥(二十个。糯米炒)桃仁(五十个。炒)大黄(半两) 上为末。糊丸如桐子大。温酒下五丸。甚者十丸。空心温服。大便利一二行后。红脉自下。此 药是妇人经水之仙药。不可不用。一法加虻虫半钱。水蛭一钱。
    【云薹散】
    治妇人室女血气刺痛不可忍者。 官桂没药云薹子良姜(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乳香酒调下。热服无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