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十九 小儿门] 咳嗽

    
    【辰砂半夏丸
    治小儿肺壅痰实。咳嗽喘急。胸膈痞满心忪烦闷。 朱砂五灵脂(各一两。微炒)葶苈杏仁 半夏(各半两) 上为末。姜汁煮面糊为丸。如小麻子大。每服五七丸。淡姜汤下。食后。
    【润肺散
    治小儿寒壅相交。肺气不利。咳嗽喘急。语声不出。痰涎壅塞。胸膈烦满鼻塞清涕咽喉干痛。 贝母杏仁(各二两)麻黄(去根节)人参(各二两) 阿胶桔梗(各半两)陈皮甘草(各一两) 上粗末。每服一钱。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渣温服。食后。
    【人参半夏丸
    治肺胃受冷。咳嗽气急。胸膈痞满。喉中呀呷。呕吐涎沫。乳食不下。 半夏浓朴丁香(各四两)陈皮 人参细辛(各二两) 上为末。姜汁糊丸麻子大。三岁儿每服二十丸。姜汤下。食后服。量儿大小加减。
    【涂唇膏
    治襁褓小儿。咳嗽吐乳。久不愈。 石燕子 上一味为末。每用一捻。蜜少许调涂儿唇上。日三五次。不拘。奶食前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