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十九 小儿门] 小儿季夏身热痿黄治验

    一小儿身体蒸热。胸膈烦满皮肤如渍橘之黄。眼中白睛亦黄。筋骨痿弱。不能行立。此由季 夏之热。加以湿气而蒸热。搏于经络。入于骨髓。使脏气不平。故脾遂乘心。湿热相和而成此疾也 。盖心火实则身体蒸热。胸膈烦满。脾湿胜则皮肤如渍橘之黄。有余之气。必乘己所胜而侮不胜是 。肾肝受邪。而筋骨痿弱。不能行立。内经言。脾热者色黄而肉蠕动。又言湿热成痿。信哉斯言也 。此所谓子能令母实。实则泻其子也。若脾土退其本位。肾水得复。心火自平矣。又内经曰。治痿 独取于阳明。正谓此也。予用加减泻黄散主之。
    【加减泻黄散】
    此药退脾土。复肾水。降心火。 黄连茵陈(各五分)黄柏黄芩(冬四分) 茯苓栀子(各三分)泽泻(二分) 上咀。都作一服。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渣。稍热服。后一服减半。待五日再服而良愈。 论曰。内经云。土位之主。其泻以苦。又云。脾苦湿。急食苦以燥之。故用黄连、茵陈之苦寒 。除湿热为君。肾欲坚。急食苦以坚之。故以黄柏之苦辛寒强筋骨为臣。湿热成烦。以苦泻之。故 以黄芩栀子之苦寒止 烦除满为佐。湿淫于内。以淡泄之。故以茯苓泽泻之甘淡利小便。导湿热为使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