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二十二] 寒治验

    征南副元帅大忒木儿。年六旬有八。戊午秋征南。予从之。过扬州十里。时仲冬。病自利完谷 不化。脐腹冷疼。足寒。以手搔之。不知痛痒。尝烧石以温之。亦不得暖。予诊之。脉沉细而微 。予思之。年高气弱。深入敌境。军事烦冗。朝暮形寒。饮食失节。多饮乳酪。履于卑湿。阳不能 外固。由是清湿袭虚。病起于下。故寒而逆。内经云。感于寒而受病。微则为咳。盛则为泄为痛 。此寒湿相合而为病也。法当急退寒湿之邪。峻补其阳。非灸不能病已。先以大艾炷气海。灸百 壮。补下焦阳虚。次灸三里二穴各三七壮。治寒而逆。且接引阳气下行。又灸三阴交二穴。以散 足受寒湿之邪。遂处方云。寒淫所胜。治以辛热。湿淫于外。平以苦热。以苦发之。以附子大辛热 助阳退阴。温经散寒。故以为君。干姜、官桂、大热辛甘。亦除寒湿。白术半夏、苦辛 温而燥脾湿。故以为臣。人参草豆蔻炙甘草、甘辛大温。温中益气生姜大辛温。能散清湿之 邪。葱白辛温。以通上焦阳气。故以为佐。又云。补下治下。制以急。急则气味浓。故大作剂服之 。不数服泻止痛减。足渐温。调其饮食。逾十日平复。明年秋。过襄阳。值霖雨。阅旬余。前证 复作。再根据前灸添阳辅。各灸三七壮。再以前药投之。数服良愈。
    【加减白通汤
    治形寒饮冷。大便自利。完谷不化。脐腹冷痛。足寒而逆。 附子(炮。去皮脐)干姜(炮。各一两)官桂(去皮)甘草(炙) 半夏(汤泡七次)草豆蔻(面裹煨)人参白术(各半两) 上八味咀。每服五钱。水二盏半。生姜五片。葱白五茎。煎一盏三分。去渣。空心宿食消尽 。温服。气海一穴。在脐下一寸五分。任脉所发。 三里二穴。在膝下三寸外廉两筋间。取足举之。足阳明脉所入合也。可灸三壮。针入五分。 三阴交二穴。足内踝上三寸骨下陷中。足太阴少阴厥阴之交会。可灸三壮。针入三分。 髓会绝骨针经云。脑髓消。胫酸耳鸣。绝骨在外踝上辅骨下当胫中是也。髓会之处也。洁古 老人云。头热如火。足冷如冰。可灸阳辅穴。又云。酸冷。绝骨取之。 阳辅二穴。在足外踝上四寸辅骨前绝骨端。如前三分。去丘墟七寸。足少阳脉之所行也。可灸 三七壮。针入五分。由是副帅疾愈。以医道为重。待予弥浓。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