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卷二十二] 风痰治验

    参政杨公七旬有二。宿有风疾。于至元戊辰春。忽病头旅眼黑。目不见物。心神烦乱。兀兀欲 吐、复不吐。心中如懊之状。头偏痛。微肿而赤色。腮颊亦赤色。足冷。命予治之。予料之。 此少壮之时。喜饮酒。久积湿热于内。风痰内作。上热下寒。是阳不得交通。痞之象也。经云。治热 以寒。虽良工不敢废其绳墨。而更其道也。然而病有远近。治有轻重。参政今年高气弱。上焦虽盛 。岂敢用寒凉之剂。损其脾胃。经云。热则疾之。又 云。高巅之上。射而取之。予以三棱针约二十余处刺之。其血紫黑。如露珠之状。少顷。头目便觉 清利。诸证悉减。遂处方云。眼黑头旋虚风内作。非天麻不能除。天麻苗谓之定风草。此草独不 为风所摇。故以为君。头偏痛者、乃少阳也。非柴胡黄芩酒制不能治。黄连苦寒酒炒。以治上热 。又为因用。故以为臣。橘皮苦辛温。炙甘草温补益气为佐。生姜半夏辛温。能治风痰。茯 苓甘平利小便。导湿热引而下行。故以为使。服之数服。邪气平。生气复而安矣。
    【天麻半夏汤
    治风痰内作。胸膈不利。头旋眼黑。兀兀欲吐。上热下寒。不得安卧。 天麻半夏(各一钱)橘皮(去白)柴胡(各七分) 黄芩(酒制炒)甘草白茯苓(去皮)前胡(各五分) 黄连(三分。去须) 上九味咀。都为一服。水二盏。生姜三片。煎至一盏。去渣。温服。食后。忌酒面生冷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