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宝鉴》
书名:卫生宝鉴朝代:元作者:罗天益时间:公元1343年

[补遗 内伤似外感证] 末传寒中病

    (似外感阴证腹胀胃脘心痛四肢两胁膈咽不通。或涎唾。或清涕。或多溺。足下痛。不能任身履地。 骨乏无力。喜睡。两丸多冷。阴阴作痛。或妄见鬼状。梦亡人。腰背胛眼腰脊皆痛。不渴不泻。脉 盛大以涩。名曰寒中。治用神圣复气汤白术附子汤草豆蔻丸
    【神圣复气汤】
     柴胡(一钱)本(八分)防风(半钱)羌活(一钱) 人参(半钱)干姜(炮。钱三分)甘草(八分)升麻(七分) 半夏(七分。汤泡七次)白葵花(五朵。去心细剪)当归身(六分。酒洗) 郁李仁(五分。另研泥)黑附子炮制。去皮脐。三分) 上件锉。用水五盏。同煎至二盏。入 黄(一钱)橘红(五分)草豆蔻仁(面裹烧熟去皮。一钱) 上入在内。再煎至一盏。再入下项药。 黄柏(五分。酒浸)黄连(酒浸)枳壳生地黄(酒洗。各三分) 以上四味。预一日另用新水浸。又次入 华细辛根(二分)川芎(细末。三分)蔓荆子(三分) 预一日用新水半大盏。分作二处浸。此三味。并黄柏等前正药。作一大盏。不去渣。入此浸药。 再上火煎。至一大盏。去渣。稍热服。空心。又能治咬颊、咬唇、咬舌、舌根强硬等证如神。忌肉 汤及食肉。使不助经络中火邪也。大抵肾与膀胱经中有寒。元气不足者。皆宜服之。于月生月满时。 隔三五日一服。如病急不拘时分。
    【白术附子汤】
     白术附子苍术陈皮 浓朴半夏茯苓泽泻(各一两) 猪苓(半两)肉桂(四钱) 上十味锉。每服五钱。水一盏。生姜三片。煎至半盏。食前温服。量虚实加减。
    【草豆蔻丸】
    治胃脘当心而痛。 草豆蔻(四钱。面裹煨熟)生甘草(三分)半夏(一钱) 大麦(一钱半)益智陈皮吴茱萸(汤泡去苦) 僵蚕黄(各八分)桃仁(七分)青皮 当归身(各六分)曲末(四分)姜黄(四分)人参(八分) 熟甘草(六分)泽泻(一分)柴胡(四分。详胁下痛多少加之) 上十八味。除桃仁另研如泥外。为极细末。同研。汤浸蒸饼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熟汤 送下。旋斟酌多少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