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注医醇剩义》
书名:校注医醇剩义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秋燥] 心燥

    心受燥热,渴而烦冤养心润燥汤主之。
    养心润燥汤
    (自制) 松子仁(二钱)柏子仁(二钱)天冬(二钱)丹参(二钱)当归(二钱) 犀角(五分)生地(五钱)人参(一钱)茯神(二钱)甘草(四分)藕汁(半杯冲服) 此方重在渴而烦冤。心主生血,心受燥热,则不能生血,而心失养。渴而烦冤者,心不得受邪,一受邪则 如衔冤而无门可诉,形容心之痛苦,呼之欲出矣。以丹参、茯神、柏仁、当归、人参养心;以松仁、天冬、甘草、 藕汁,润其燥,止其渴而缓其急。当归心家要药,性虽温而质特润,又为血中气药,在天冬、犀角、生地、藕 汁大剂凉润中,借以通心气而舒心神,则燥郁解而生血作用可恢复正常矣。祖怡注。 心受燥凉心烦而膈上喘满清燥解郁汤主之。
    清燥解郁汤
    (自制) 人参(一钱)丹参(三钱)茯神(二钱)半夏(一钱)柏仁(二钱) 当归(二钱)郁金(二钱)广皮(二钱)沉香(四分人乳磨冲) 此方与上第三方,同用丹参、茯神、柏仁、当归、人参,皆补血养心润燥除烦主药也。心肺同居膈上,气血 别有一小循环,关系特为密切。心病而肺亦喘满,肺本恶凉,亦遭波及而肺气郁,故以沉香、郁金舒其 气;郁必有痰,以橘、半化其痰。沉香以人乳磨冲,不独润燥,且以护血。不用肺受燥凉上第二方之法者 (只有郁金一味相同),彼重于咳,此重在喘满也。祖怡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