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注医醇剩义》
书名:校注医醇剩义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火] 心火

    心火炽盛,五中烦燥,面红目赤,口燥唇裂,甚则衄血吐血加味泻心汤主之。
    加味泻心汤
    (自制) 黄连(五分)犀角(五分)蒲黄(一钱)天冬(二钱)丹参(二钱) 元参(一钱五分)连翘(二钱)茯苓(二钱)甘草(五分)淡竹叶(二十张)灯芯(三尺) 此方以黄连清气分之火,以犀角解血分之热,丹参、元参、天冬、甘草以清养心脏,连翘、蒲黄、竹叶、灯芯 以佐连、犀。再以茯苓佐甘草之甘淡,所以顾脾胃也。泻心家实火,而不忘脾胃,所谓毋使过之,伤其正 也。《内经》之真理,吾于先生得之矣。祖怡注。 心血大亏,心阳鼓动,舌绛无津,烦燥不寐加味养心汤主之。
    加味养心汤
    (自制) 天冬(一钱五分)麦冬(一钱五分)生地(五钱)人参(一钱)丹参(二钱) 龟版(五钱)当归(一钱五分)茯神(二钱)柏仁(二钱)枣仁(一钱五分) 远志(五分)甘草(四分)淡竹叶(二十张) 同一心火,同一烦燥,前证为实火,此由阴血虚。用天王补心丹方,去桔梗、元参、茯苓、五味,而加龟版、茯 神、甘草、竹叶,不独心肝脾可资挹注,主血三脏俱已顾到,即与血同类之肺肾阴分,亦未放过。此方与 心受燥热养心润燥汤,大半相同,所不同者彼用犀角,此用龟版;彼只用天冬,此兼用麦冬;彼兼用松 仁,此只用柏仁;彼用藕汁,此用竹叶;更加枣仁、远志,异中有同,同中有异。初学制方选药,必须于异同 中求之。治心方如此,其他诸方,亦何莫不然。祖怡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