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注医醇剩义》
书名:校注医醇剩义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火] 肾火

    肾火者,龙火也。龙不蛰藏,飞腾于上,口燥咽干,面红目赤耳流脓血,不闻人声,加味肾热汤主之。
    加味肾热汤
    (自制) 磁石(四钱)牡蛎(四钱)生地(四钱)白术(一钱)白芍(一钱) 人参(一钱)元参(二钱)甘草(五分)猪肾(二枚煎汤代水) 生地、元参、白芍、猪肾,养阴益肾,显而易见。加磁石以镇之,牡蛎以潜之,二味肾家药,亦显而易见。用参、 术、草等中州药者,龙火上腾,必是脾胃砥柱失守所致;中州有砥柱,龙火必无由而上腾矣。祖怡注。 阳火可泻,阴火不可泻,况龙性难驯,逆而折之,反肆冲激。故丹溪滋肾丸,于滋阴药中,加肉桂一味,导龙 归海,从治之法,最为精当。兹更推展其意,制潜龙汤主之。
    潜龙汤
    (自制) 龙齿(二钱)龟版(八钱)生地(五钱)龙骨(二钱)知母(一钱) 黄柏(一钱)人参(一钱)元参(二钱)蛤粉(四钱)肉桂(四分)鲍鱼(一两切片煎汤代水) 黄柏、知母、肉桂,取一阳二阴之中,成为坎象。不用肉桂,则龙不肯归海。既用肉桂,尚恐知、柏之力不 足以驾驭,故加人参、元参、生地以佐之。再用龙骨涩而兼镇,龙齿但镇不涩;龟版、蛤粉、鲍鱼,则潜阳即 所以潜龙。而一味肉桂,处于群阴之中,当亦驯服,而潜藏不显矣。祖怡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