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注医醇剩义》
书名:校注医醇剩义朝代:作者:时间:

[卷四] 痿

    经言诸痿皆起于肺。说者谓肺气空虚,金不伐木,肝火郁结,大筋短缩,小筋弛长,故成痿症 ,此特可为筋痿言之耳。至于脉痿肉痿骨痿,岂得谓之金不伐火、金不伐土、金不伐水乎?是 必不然矣。解经者不必过事高深,但求谛当。经又曰∶治痿独取阳明。只此一节,便可知肺胃相关, 诸痿起于肺,治痿重阳明之故。盖胃为水谷之腑,一身之精神气血,从此而生。其糟粕则下归小肠 ;其精华则上输于肺,肺受精气,然后泽及诸脏。兹以所求不得,躁急热中,肺受熏蒸,叶焦成痿 ,不能散精于他脏,故痿起于肺也。其独取阳明者,因胃为五脏六腑之海,所以滋养一身,又主润 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关节也。从此悟彻,则五脏之痿,可以次第区别矣。 经曰∶肺热叶焦,则皮毛虚弱急薄,着则生痿也。其下又曰∶所求不得,则发肺鸣,鸣则肺 热叶焦。则此症全因肺阴耗散,肺气空虚所致。盖肺为主气之脏,肺伤元气薄弱而不能下行,故 足膝无力而不能任地,是肺痿即气痿也,玉华煎主之。
    玉华煎
    (自制) 玉竹(四钱)五味子(一钱)麦冬(三钱)沙参(四钱)党参(四钱) 茯苓(二钱)白术(一钱)山药(三钱)川断(二钱)牛膝(二钱) 元米(一撮煎汤代水) 经曰∶心气热则下脉厥而上,上则下脉虚,虚则生脉痿,枢折挈,胫纵而不任地也。百脉皆朝 于心,心阳上亢,则在下之脉亦厥逆而上,上愈实则下愈虚,故为脉痿。关节之处,如枢纽之折而 不可提挈。足胫纵缓,则脉不通而懈弛也。调营通脉汤主之。
    调营通脉汤
    (自制) 天冬(二钱)生地(五钱)丹参(二钱)柏仁(二钱)党参(四钱)茯神 (二钱)白术(一钱)黄连(四分酒炒)当归(二钱)川断(二钱)牛膝(二钱) 红枣(十枚)桑枝(一尺) 经曰∶肝气热则胆泄口苦筋膜干,筋膜干则筋急而挛,发为筋痿。肝胆相连,肝热则胆亦热 ,胆汁内沸,故发为口苦。血为火劫,不能养筋,筋急而挛,故为筋痿也。水木华滋汤主之。
    水木华滋汤
    (自制) 生地(五钱)当归(二钱)白芍(一钱五分)丹皮(二钱)山栀(一钱五分) 羚羊角(一钱五分)木瓜(一钱酒炒)党参(四钱)茯苓(二钱)白术(一钱) 川断(二钱)牛膝(二钱)人乳(一杯)桑枝(一尺) 经曰∶脾气热则胃干而渴,肌肉不仁,发为肉痿。脾与胃皆属土,而分燥湿,湿土既热,则燥土更 烈,故胃干而渴。热郁于内,则脾阴耗损,故肉不仁而为痿也。坤顺汤主之。
    坤顺汤
    (自制) 党参(四钱)茯苓(二钱)白术(一钱)甘草(四分)山药(三钱)花粉(三钱) 石斛(三钱)料豆(三钱)川断(二钱)牛膝(二钱)红枣(五枚)莲子(十粒去心) 经曰∶肾气热腰脊不举,骨枯而髓减,发为骨痿。又曰∶有所远行劳倦,逢大热而渴,渴则 阳气内伐,内伐则热舍于肾;肾者,水脏也,今水不胜火,则骨枯而髓虚,故足不任身,发为骨痿 。腰者肾之府,脊者肾之所贯,肾伤故腰脊不举。远行劳倦则伤骨。逢大热而渴者,或外感之热, 或内蕴之热,皆消阴耗髓,故骨枯而痿也。滋阴补髓汤主之。
    滋阴补髓汤
    (自制) 生地(五钱)龟版(八钱)黄柏(一钱盐水炒)知母(一钱盐水炒)虎胫骨(一钱五 分炙)当归(二钱)党参(四钱)枸杞(三钱)白术(一钱)金毛脊(一钱五分) 茯苓(二钱)牛膝(二钱)川断(二钱)猪脊髓(一条同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