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注医醇剩义》
书名:校注医醇剩义朝代:作者:时间:

[卷四 胀] 肤胀

    肤胀者,寒气客于皮肤之间,然不坚,腹大,身尽肿,皮浓,按其腹,而不起,腹色不 变,此其候也。此症 由于内则宗气失守,虚气无归;外则寒气客于皮肤,遍身流窜,故腹大身肿而皮浓。但气为无形之 邪,虽肿而不坚,按之则气散而不能骤起。当扶正去寒,理气化浊,祛寒建中汤主之。
    祛寒建中汤
    (自制) 当归(二钱)白芍(一钱酒炒)茯苓(二钱)白术(一钱)附子(八分) 广皮(一钱)浓朴(一钱)枳壳(一钱麸炒白蔻(六分)木香(五分) 枣(二枚)姜(三片) 本方附、芍、茯苓同用,能除皮中水气,兼有真武汤意。术、归以顾正,姜、枣以建中。以上 是扶正祛寒。枳、朴、木香、白蔻、广皮,理气化浊。理路非常显明。姜、枣并用,胀门惟此一方 。盖以寒水去路,不外汗与小便,既有附、术、苓以通小便,而皮肤与营卫最近,不可无姜、枣以通 营卫而作汗也。祖怡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