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注医醇剩义》
书名:校注医醇剩义朝代:作者:时间:

[卷四 胀] 鼓胀

    鼓胀者,腹胀,身皆大,大与肤胀等,色苍黄,腹筋起,此其候也。此症外象虽与肤胀略同,然 色苍黄、腹筋起二端,便与前症迥别。盖黄为脾之本色,苍则木气胜而见于脾;腹起青筋,则肝邪 炽盛,而脾土败坏,症势甚危。当扶土抑木,兼化阴邪扶抑归化汤主之。
    扶抑归化汤
    (自制) 党参(三钱)茯苓(三钱)白术(一钱五分)当归(二钱)附子(八分) 木瓜(一钱酒炒)青皮(一钱)蒺藜(三钱)广皮(一钱)浓朴(一钱) 木香(五分)砂仁(一钱)牛膝(二钱)车前(二钱)姜(三大片) 本方是治土败木贼、外胀内空之鼓胀,不是治内外俱实之蛊胀。以参、归、术、苓、姜、附扶 中土,以浓朴、青、陈、蒺藜、香、砂抑肝木,木瓜以舒筋,牛膝以达下,车前以助茯苓行水。此 方归、术、附、姜、广皮、茯苓、浓朴、木香八味,与肤胀祛寒建中汤同。祖怡注。 治胀一门,根据《内经寒气厥气为病,以温治寒,以通治气,终始不出两大法之外。热胀与 其它诸胀,当然不在范围之内。祖怡又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