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因证治》
书名:脉因证治朝代:清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二] 十七、泄

    
    【脉】
    脉疾身多动,音声响亮,暴注下迫,此阳也、热也。脉沉细疾,目睛了了,饮食不下,鼻准气息,此阴也、寒也。
    【因】
    湿多成五泄者,胃泄脾泄大肠泄小肠泄大瘕泄
    【证治】
    胃泄,饮食不化、色黄,宜承气汤。 脾泄,腹胀满,泄注食呕吐逆,宜理中汤。一云,肠鸣食不化者,经云脾虚。 大肠泄;食已窘迫,大便色白,肠鸣切痛,宜干姜附子汤。 小肠泄,溲便脓血小腹痛,宜承气汤。 大瘕泄,里急后重,数圊不得,茎中痛,宜五苓散五病治虽不同,其湿一也。有化寒、化热之异故也。虚则无力,不及拈衣而已出,故谓 之不禁故也。温之、热之;实则圊不便,虚坐努责,宜下之。 痰积下流,因太阴分有积痰,肺气不得下流降而瘀,大肠虚而作泄,当治上焦,以萝卜 子等吐之。 水恣泄,乃大引饮,是热在膈上,水多入下,胃经无热不胜。寒泄大肠满而泄溏。 风泄,久风为飧泄,乃水谷不化而出也,防风为君。
    平胃五苓散
    治湿泄、水恣泄、热泄。此方治一切阳证平胃散、五苓散、白术。热,加黄连木通
    补胃丸
    治气虚下溜。 四君子、白芍(炒)、升麻
    流积丸
    治痰积下流。甚则吐之。 青黛黄芩海石神曲砂仁
    止泻丸
    肉豆蔻(五两)滑石(春一两,夏二两,秋一两半) 寒,加神曲、砂仁、吴茱萸;热,加黄连、茯苓;滑,加诃子(煨)。
    温六丸
    清六丸
    脾泄丸
    白术(二两,炒)白芍(一两,酒炒)神曲(一两半,炒)查子半夏 (一两半)黄芩(半两,炒)苍术 虚,加参、术、甘草;里急后重,加槟榔木香荷叶煨饭丸。
    姜附汤
    治寒泄。
    椒术丸
    治湿泻川椒苍术肉果
    胃风汤
    治风泄。
    太平丸
    治泄。 黄连 一方与干姜炮各一两,或加诃、归,名驻车丸;一方与茱萸各一两,或加芍药,又名苦 散。 肠鸣,乃湿与热相搏也;或大热亦然;或饮水亦鸣。
    许论
    泄泻有八。冷泻,脉微,宜暖药。热泻,胃中有热,伤寒多有脉数,宜凉 解之。积泻 ,脾脉沉弦,宜逐积。脾泻,同上条。气泄者,躁怒不常,伤动其气,肝气乘脾而泄,脉弦 而逆,宜调气。飧泄者,春伤于风,肝旺受病而传于脾,至季夏土而泄,宜泻肝补土。惊泻 者,因心受惊,惊则气乱心气不通,水入谷道而泄,心脉散大者,是宜调心利水。病亟气 败而泻者,《素问》云∶门户不要也。 厥逆幽闷,困泻不止,四肢冷,困软不能转侧,下泄不知,脉亡阳,喘者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