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因证治》
书名:脉因证治朝代:清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三] 三十六、疮疡

    
    【脉】
    沉实,发热烦躁,外无火赤痛,其邪深在内,故先疏通以绝其源。 脉浮大数,肿在外,当先托里,恐邪入于内。 脉不沉不浮,内外证无,知其在经,当和营卫。 浮者太阳,长者阳明,弦者少阳。浮者在表,宜行经;沉者在里,宜疏利脏腑。缓者身 重,除湿。缓者湿胜,故重;脉大,心躁乍热,大者,心肺有热。脉弦,眩晕,有风,肝脉 。涩者,气滞乏津,泻气补血,涩者血虚。脉弦细,便溺多,溺寒水。脉细,为膀胱之寒水 。
    【因】
    火之属。 湿热相搏,肌肉败坏而为脓。营气不从,逆于肉里,乃生痈肿。营气,运气也,逆而不 行,其源在经。湿气外伤,害人皮肉,皆营气之不行也。其源在外,盛则内行。膏粱之变, 足生大疔,皆营气逆行,凝于经络。其源在里,发于表也。
    【证】
    疮疡诸症,皆营气盛,偏助火邪而作。随虚而出于经络也。如太阳经虚 ,从背而出;少阳虚,从须而出;阳明虚,从髭而出;肾脉虚,从脑而出。微热则痒,热甚 则痛;血虚则痛甚,热甚则肿甚。
    【治法
    外者,宜以辛凉发散之,通圣、凉膈、解毒是也。 内者,宜以苦寒下之,三黄汤玉烛散是也。 中者,宜以调经凉血等是也。 肿疡宜解毒,下之是也。溃疡宜托里,补之是也。如温经,加通经之药妙矣。夫邪气内 蓄肿 热,宜砭射之也。气胜血聚者,宜石而泄之。如肿疡年壮,谓伏热在心,可降其火。如溃疡 年老,发呕不食,谓虚,大补。病疮,腰脊螈者死。
    内疏黄连汤
    治呕发热,脉沉而实,肿硬色不变、根深,脏腑秘涩。 黄连芍药当归木香槟榔黄芩山栀薄荷甘草桔梗(各一两)连翘(二 两)大黄便秘加之。行经,黄芩、黄连、连翘、人参、木香、槟榔、柏、泽泻)。 在腰以上至头者,枳壳疏利脏腑,用前药中加大黄;痛者,当归、黄止之。
    伤煎散
    治肿于外,根盘不深。脉浮,邪气盛,则必侵于内,宜热之。 地骨皮白芍黄芩白术茯苓人参当归肉桂甘草防己(各一两) 防风(二两) 上以苍术一升,水五升,煎至半,去渣,入药煎服。便秘加大黄;热加黄连。
    黄连消毒汤
    治一切疮、疽、背、脑。 黄连(一钱)黄芩黄柏地黄知母(各四钱)羌活独活防风本归尾桔 梗连翘(各四钱)黄人参甘草(各三钱)苏木(二钱)防己(五钱)泽泻(二钱)
    远志酒
    忍冬酒不问肿溃,皆有奏捷之功。然二酒有补性,归心归血之效。
    金银花汤
    治痛,色变紫黑者,回疮。 金银花并枝甘草(各二两)黄(四两) 酒一升,闭口重汤煮、酒煮皆可。
    乳香散
    治痛,疮口大。 寒水石()滑石(各一两)乳香没药(五钱)脑子(少许) 末糁口上。
    雄黄散
    治恶肉不去。 雄黄(一钱)巴豆(一个,去皮尖)乳香没药(少许,另研) 细和匀,敷肉上。
    木香散
    治久不收口。 木香槟榔当归(各一钱)黄连(二钱) 为末糁之。
    出剩骨
    血竭罨之,骨自出。
    治漏疮剩骨
    青橘叶地锦草 上二件,杵成膏。先净疮口,用杜牛膝根内入疮中,以膏敷之,缚定。
    一上散
    治疮、疥癣。 雄黄(另)硫黄(另,各五钱)斑蝥(三个,去翅足,另)黑狗脊(另)寒水石蛇床 子(炒,各五钱) 上细末,同匀油调擦上。加法随病。
    金丝
    其状如绳线,巨细不一,上下行,至心即死。可于疮头上截经刺之,出血 后,嚼萍草根涂之,立安。
    治疔疮
    (刘先生方)乌头附子底蝎梢雄黄(各一钱)蜈蚣(一两)砂 粉霜轻粉麝香乳香(各五分)信石(二钱五分) 上末,先破疮口出血,亟以草杖头,用纸滞于内,以深为妙。 疔疮毒瓦斯入腹,昏闷不食。 紫花地丁蝉蜕贯众(各半两)丁香乳香 温酒下二钱。
    治疔疮
    (李先生方)归尾没药白芨乳香杏仁黄丹蓖麻粉霜巴豆 木鳖子芝麻油桃柳枝 上煎如法。白菊花紫茎者汁服,渣敷之。茜草根叶亦可。 疔疮先痒后痛,先寒后热,热定则寒,四肢沉重,头痛心惊眼花呕逆则难治。
    贴杖疮
    虎骨黄柏黄连黄芩苦参五味煎,入油纸,煎又数沸,次以纸粘贴。
    恶疮
    霜后凋蕉叶干末敷,香油调,油纸掩。先用忍冬藤、葱、椒、金丝草洗, 松上白蚁泥 、黄丹炒黑,香油调敷,外用油纸夹上,日换。后用龙骨末药于口上收肉,黄丹入香油煎, 入朴硝抹疮上。
    口疮神方
    焰硝硼砂 含口不开,以南星于涌泉醋敷之。 饮酒人口糜导赤散五苓散风寒遏绝,阳气不伸,声不出。 半夏(制,一两)乌头肉桂(各一钱) 煎服。
    赤口疮
    白矾(飞)没药乳香铜绿末糁。
    白口疮
    雄黄没药(各一钱)轻粉(五分)巴豆 末糁。
    唇紧燥裂生疮
    用青皮烧灰,猪脂调敷。夜卧头垢亦可。
    口痛疮
    五味子(一两)、黄柏(蜜炙)、滑石(各五钱)铜绿加糁,白蔷薇汁,漱之 良。 有口疮不下食,众以狐惑治之,必死。未若以矾汤,于脚上浸半日,顿宽。以黄柏蜜炙 、僵蚕灼末敷,立下乳而安。
    一方神效
    西瓜外皮(烧灰),黄柏、黄连、朱砂孩儿茶、硼砂为末,水调抹效 。
    手痴疮
    皂角枯矾轻粉黄连黄柏。
    沙疮
    闸极地藤烧灰。
    足上毒疮
    密陀僧、黄连,(敷之有法)、旱莲草(盐炒)、桑白皮打细作饼盖,干 易之。杜牛膝,无名异金星草俱可。
    治脚
    五倍子(研)、牛脚髓同调浓朴。
    治阴疮
    腊茶、五倍子(等分)、腻粉(少许),孩儿茶妙。
    又方
    降真香,磨水抹,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