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因证治》
书名:脉因证治朝代:清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四] 四十七、疝

    
    【脉】
    寸口弦紧,为寒疝。弦则卫气不行,卫气不行则恶寒,紧则不欲食。寸 口迟缓,迟 则为寒,缓为气之虚,虚寒相搏而痛。脉沉紧豁大者,为虚。脉滑为疝,急为疝,搏为疝, 见于何部而知其何脏。
    【因证】
    盖全在肝经。因湿热在经,抑遏至久,又感外寒,湿被郁而作痛;或 大劳则火起于筋,醉饱则火起于胃,房则火起于肾,大怒则火起于本经火郁之甚,湿热便盛,浊液凝聚,并入血隧,流于肝经,为寒所束,宜其痛甚。因痰饮 积流入厥阴,聚结成核。因瘀结其本经,因虚而感,或内火外寒郁之。肝经与冲、任、督所 会,聚于阴器,伤于寒则阴缩入,伤于热纵挺不收。属木,性速急,火性暴而痛亦暴矣。 张论七疝
    寒疝
    因湿地雨水、风冷处,使内过多。其状囊结硬如石,阴茎不举,或控睾 丸而痛,宜以温剂下之。久而无子
    水疝
    因醉过内,汗出遇风湿之气聚于囊中。其状肾囊肿痛如水晶,或痒搔出黄 水,小腹或按之作水声,阴汗,治宜逐水
    筋疝
    因房劳及邪术所使。阴茎肿或溃脓,或痛而里急,筋速缩,或挺不收,或 白物如精,或茎痛之极则痒,宜降火下之。
    血疝
    因使内气血流溢,渗入脬囊,留而不去,结成痈脓。多血,状如黄瓜,在 小腹两旁,横骨约中,俗云便痈,治宜和血。
    气疝
    因号哭忿怒,气郁而胀,哭怒罢则散。其状上连肾区,下及阴囊,宜以散 气药下之。小儿有此,因父精怯,故不治。
    狐疝
    与气疝大同小异。状如仰瓦,卧则入小腹,行之则出入囊中,宜逐气流经 之剂下之。
    疝
    因地卑湿,江淮间所生。其状如升、斗,不痒不痛,宜去湿之药下之。女 子阴户突出,虽相类,乃热不禁固也。
    《三因》有四∶
    
    肠
    因房室过度,元脏虚冷,肠边系不收,坠入中,上下无定,此难治。
    气
    因七情脏气下坠,阴肿急痛,易治。
    水
    因湿气得之,则肿胀其阴,易治之。
    卵
    因劳役坐马,致卵核肿胀,或偏有大小,上下无常,此难治也。 外有妇人阴门挺出,亦名病。
    丁香楝实丸
    已下出李。 当归酒制去芦)炮附川楝茴香(以上各一两) 锉,好酒三升,同煮。酒尽焙干作末,入下药∶丁香木香(各五分)全蝎(十三个) 玄胡索(五钱) 上同为末,酒糊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至百丸,温酒下。
    参术汤
    治虚疝脉豁大者是。 人参白术山栀香附
    仓卒散
    治寒疝入腹卒痛小肠膀胱气绞,腹冷重如石,出白汗。 山栀(四十九个,烧半过)生附子 酒煎二钱。
    又一方
    乌代附。
    神应散
    治诸疝心腹绞痛不忍,此方能散气开结。 玄胡索胡椒或加茴香。酒煎二钱。
    牡丹丸
    治寒疝心腹刺痛及血。 川乌(炮,去皮尖)牡丹皮(四两)桃仁(炒,去皮尖)桂(各五两)青皮(一两) 蜜丸,酒下。
    桃仁汤
    治疝。 大桃仁(如法)茱萸桂枝蒺藜青皮白茯苓槟榔木香海藻三棱莪术( 任意加减) 张用导水、禹功、猪肾通经散下之。
    秘方
    治诸疝。 枳实(治痛)山栀茱萸橘子山楂去核积)桃仁(瘀血加之)川乌(劫痛同栀) 桂枝(不定必用)荔枝核(湿则加之)青皮
    守丸
    治要药,不痛。 苍术南星半夏白芷(散水)川芎枳实山楂
    应痛丸
    治败精恶物不出,结成疝,痛不忍。 阿魏二两,醋和荞麦面裹,火煨熟;槟榔大者二个,刮空,滴乳香满盛,将刮下末,用 荞麦 拌作饼,慢火煨。上细末,入砂一钱,赤芍一两,同为末,面糊搜和,丸如梧子大,盐酒 下。
    雄黄散
    治阴肿大如斗,核痛不治。 雄黄(一两)明矾(五钱)甘草(五钱) 煎洗。
    又方
    天萝筋烧灰,治疝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