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因证治》
书名:脉因证治朝代:清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79-1368年

[卷四] 五十、喉痹

    
    【因】
    热内结。虽有蛾闭、木舌缠喉、走马之名,火则一也。论咽与喉,会 厌与舌,同 在一门,而用各异,喉以候气,故通于天;咽以纳食,故通于地;会厌管乎其上,以司开阖 。掩其咽,其食下;不掩之,其喉错;必舌抵上,则会厌能闭其咽矣。四者相交为用,缺 一则饮食废而死矣。及其为病,皆火也。夫手少阴君火心主之脉,手少阳相火三焦之脉,二 火皆主脉并络于喉,气热则内结,结甚则肿胀,肿胀甚则痹甚,痹甚则不通而死矣。 至如嗌干痛、咽颔肿、舌本强,皆君火之为也。唯喉痹急速,相火之为也。
    【证】
    咽,咽物之处。咽肿则不能咽,或呕吐咯伤,或多饮啖,痰热皆至,咽 系干枯也。 喉,声音出入之处。脏热则肿,其发暴肿闭塞。或心虚寒,有悬痈生在上,俗名鹅也 。咳而声嘶喉破,俗名声散也。
    【治法
    微以咸软之,甚以辛散之,痰结以苦吐之,否则砭出血。人火以凉治 之,龙火以火逐之,凉剂以热服之是也。宜刺少商出血。
    秘方
    朴硝牙硝(各研)青鱼胆上以胆放二硝上,干方研为末,竹管吹入喉 中,痰出即愈。
    五匙散
    治风热喉痹,及缠喉风。 朴硝(一两五钱)硼砂(五钱)脑子(三钱)僵蚕 以竹管吹末入喉中
    神效散
    治热肿语声不出。 荆芥穗蓖麻(生,去皮另研,各一两) 蜜丸,皂角子大,嚼含化。
    雄黄解毒丸
    治缠喉风及喉痹,倒仆失音牙关紧急,不省人事。 雄黄(一钱,飞)郁金(一钱)巴豆(去皮、油,十四个) 醋糊丸绿豆大。热茶清下一丸,吐则止。 蜜附子治腑寒咽门闭,不能咽。大附去皮脐,切大片,蜜涂炙黄,含咽津
    又方
    龙胆、矾,包乌梅肉内,以绵裹含。
    龙火拔毒散
    治缠喉急证。先以针出血为上策,缓以丹敷。 阳起石()伏龙肝(各三钱) 新水埽之。
    又方
    白瑞香花根,研水灌之。
    秘方
    治痰。其证皆因痰也。以鹅毛桐油探吐之。皂荚灰亦可吐。僵蚕研姜服 亦可。生艾汁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