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传证治要诀及类方》
书名:秘传证治要诀及类方朝代:明作者:戴思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三·诸气门] 肿

    肿病不一。遍身肿四肢肿面肿脚肿。方谓之水气。然 有阳水。有阴水。并宜先用五皮饮升降汤。或除湿汤。加木瓜腹皮各半钱。如未效。继以 四磨饮。兼吞桂黄丸。肿者。总名曰钟也。寒热气所钟聚也。应阴水阳水。及蛊胀。服药。 外并宜赤小豆粥佐之。 遍身肿。烦渴。小便赤涩大便多闭。此属阳水。轻宜四磨饮。添磨生枳壳。兼进莱菔 饮。重则疏凿饮子。万灵饮利之。以通为度。 亦有虽烦渴。而大便已利者。此不可更利。宜用五苓散。加木通大腹皮半钱。以通小便分心气饮。 遍身肿。不烦渴。大便自调。或溏泄。小便虽少。而不涩赤。此属阴水。宜实脾饮。小 便多少 如常。有赤时。有不赤时。至晚则微赤。却无涩滞者。亦属阴也。不可遽补。木香流气饮。 继进复元丹。若大便不溏。气息胀满。宜四磨饮。下黑锡丹。 感湿而肿者。其身虽肿。而自腰下至脚重。腿胀满、尤甚于身。气或急。或不急。大便 或溏 或不溏。但宜通利小便。多服五苓散。吞木瓜丸。间进除湿汤。加木瓜腹皮各半钱。炒萝 卜子七分半碾碎之。 有患生疮。用干疮药太早。致遍身肿。不可妄施他剂。若大便不通升麻和气饮。若大 便如 常。或以自利。当导其气。自小便导之。宜五皮饮。和生料五苓散。腹若肿。只在下。宜 除湿汤。和生料五苓散。加木瓜如泽泻之类。 有元肾气根下注。而成脚肿。此当就元头上治。不可妄以香港脚药施之。盖气入肾。则先 脚肿。而后肾疼肾气注。 则先肾疼。而后脚肿。五心缺而平。唇肿脐突者。不可治。 病后浮肿。此系脾虚。用二分平胃散。一分五苓散。和匀。汤调。或生料煎服。或用生 料平 胃散。加木瓜腹皮人参各半钱。茯苓一钱。或六君子汤。加木香半钱。肿甚者。木香流气饮 有浑身水肿。以青蛙一二个。去皮火炙食之。肿退。亦有单独腹胀。用亦不效者。 治阳水浮肿。败荷叶烧存性。碾末。米饮调下。荷叶灰服之令人瘦劣。今假病。欲容体 瘦以示人者。一味服荷叶灰。故可以退肿。 浮肿之处。若热。赤肿而坚。其人或增寒壮热。或为痈疽。或遍身生疮而肿。并见疮 毒门。 四肢肿谓之肢肿。宜五皮饮。加姜黄木瓜各一钱。或四磨饮。 脚肿见本门香港脚证。 面独肿。苏子降气汤。兼气急者尤宜。或煎熟去滓后。更磨沉香一呷。 有一身之间。唯面与双脚浮肿。早起则面甚。晚则脚甚。经云。面肿为风。脚肿为水。 乃风 湿所致。须问其大小腑门通闭。别其阴阳二证。前后用药惟除湿汤。加木香腹皮白芷各半钱 可通用。或以苏子降气汤。除湿汤。各半帖煎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