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传证治要诀及类方》
书名:秘传证治要诀及类方朝代:明作者:戴思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虚损门] 虚炎短乏

    虚炎阴阳不升降。下虚上盛气促喘急。宜苏子降气汤。去前胡。下黑锡丹。或养正丹 气 急甚而不能眠卧者。沉附汤正元饮。或四桂散去木香沉香。并以盐煎。下黑锡丹或灵砂 丹。三妙丹。不效。则以前药下朱砂丹。 短乏者。下气不接上。呼吸不来。语言无力。宜补虚四桂饮。木香减半。加黄山药各 一钱 若不胜热药及痰多之人。当易熟附子作生附。在人活法。余皆仿此。药轻病重。四桂饮不 足取效。宜于本方去木香加炒川椒十五粒。更不效。则用椒附汤上焦干燥不胜热药 者。宜于椒附汤加人参一钱。寻常病当用姜附。而或上盛燥热不可服者。惟此最良。 气短乏力之人。于进药之外。选一盛壮男子。吸自己之气。嘘入病患口中。如此数次。 亦可为药力一助。此法不特可治虚乏。寻常气暴逆致呃者。用之良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