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传证治要诀及类方》
书名:秘传证治要诀及类方朝代:明作者:戴思恭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一·疮毒门] 痈疽疖毒

    (附发背) 发散诸般毒。多碾白芙蓉叶草乌叶少许。蜜调敷。重者。加入南星末。凡诸毒用膏药 欲散。搓入麝香欲溃。搓入雄黄。 一应毒证。已作渴。或脓过多。防其为渴。宜于千金内补散之外。兼进八味丸。用五味 者佳。 发热恶寒。状如伤寒而痛者。其痛处欲为痈疽。痈属腑。故生浅。皮薄而肿高。疽属脏 故生 深。皮浓而肿坚。又有轻于痈疽者。名曰疖毒。痈壅也。疽沮也。疖节也。言气血壅滞沮节 也。并威灵仙饮微利之。或五香连翘散。佐以复元通气散。若脓血结成。不可发散。已溃未 溃 宜小托里散。或千金内补散、加木香羌活白芍药乌药等分。渴加栝蒌根。此数药皆治阳 证。若阴证宜于千金内补散。减防风桔梗之半。倍加白术。未效更加熟附。与诸药煎服尤佳 外有服金石以助欲。至精气既衰。药毒偏胜。金石与肺同类。肺附于肾。所以多成发背 之疾 又有好鳖为亦至发背。盖鳖之阳气皆聚于上甲。所以上甲可入药也。治法同前。若毒发 于阴。而又未可用附桂诸药剂。外疼内寒。宜五香汤。 毒之初发。并宜酒调复元。通气散。或病在下者。酒糊丸。通气散。却用木香汤吞下。 治诸毒方结成者。以皂角树上所生之葚。磨乌醋调涂。此葚须预藏在烟阁头。缓急取用 患背疮人及诸毒已溃后。血去过多。津液少者。宜换肌散。毒初发。头疼体痛。乍寒乍 热。恐挟外邪。宜香苏饮。加川芎白芷防风当归陈皮之类。 病消渴之人多生毒。此乃津液已耗。虚阳外发。内外俱虚。此为极病。凡消渴愈后生毒 毒愈后消渴。皆非可治之病也。 痈疽疖。此毒总名。亦举其大概耳。其他证状不一。名称亦异。未溃之际。增寒壮热狂言 妄语。如见鬼神。脓去已多而大热不休者。似为难治。盖毒之得脓。犹伤寒病证之得汗。汗 已而反大热。则为坏伤寒矣。若淋洗贴敷。自属外科。痈疽发背已溃。出脓过多。而羸瘦者 芎归汤。凡所服药。并不可用白术。能生脓故也。未溃与初发阴证用之却可。 若其人呕不喜食。不可用千金内补散。滞其脾。恐挟外邪。未溃者。二陈汤加芎。或不 换金正气散。已溃者。谷神加禾饮。 又一方治毒并不喜食。于不换金正气散白茯苓半夏等分。人参木香减半。亦名正气散 患痈毒人。脓血已溃。所去过多。津液。枯竭。多病于渴。纵有发热燥扰等证。不可以 治者。用益荣生津之剂若大热不止者难治。 肠痈。即肠中生痈也。腹中痛。其始发热恶寒。证状难辨。因下脓血乃觉。或小腹肿 满。或小便涩滞。或脓从脐出。宜吞太乙膏。 疮毒久不干。成漏者。忍冬草浸酒常服。 疮毒而大便坚者。升麻和气饮。和消毒饮。加以身上发热甚者。消毒饮和败毒散。 有火邪逼身。及因炙后遍身发为赤核。肿痛漩盘。用荆防汤浸取洗。 露名为羊核。生取石菖蒲烂研之。仍以石首胶一两许。火存性。研为末。酒调服 有不敷药时大痛。敷即不痛。有不敷药时不痛。敷之则痛。盖寒热风湿并忧怒等气。积 而内 攻。则痛不禁药拔出之。故不痛也。血死阴毒在中。愈服愈深。愈不觉痛。药发之于外。故 反痛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