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心法》
书名:丹溪心法朝代:元末明初作者:朱震亨、戴思恭时间:公元1347年

[卷一] 火六

    火,阴虚火动难治。火郁当发,看何经,轻者可降,重者则从其性而升之。实火 可泻,黄连解毒之类; 虚火可补,小便降火极速。凡气有余便是火,不足者是气虚。火急甚重者,必缓之以生 甘草,兼泻兼缓,参术亦可。人壮气实火盛颠狂者,可用正治,或硝黄冰水之类;人虚火盛 狂者,以生姜汤与之,若投冰水正治,立死。有补阴即火自降,炒黄柏生地黄之类。凡火 盛者,不可骤用凉药,必兼温散。 可发有二,风寒外来者可发,郁者可发。气从左边起者,乃肝火也;气从脐下起者,乃 阴火也;气从脚起入腹如火者,乃虚之极也。盖火起于九泉之下,多死。(一法)用附子末,津 调,塞涌泉穴,以四物汤加降火药服之,妙。阴虚证本难治,用四物汤加炒黄柏,降火补阴 ,龟板补阴,乃阴中之至阴也。四物加白马胫骨,降阴中火,可代黄连、黄芩、黄连、黄芩 、栀子大黄、黄柏降火,非阴中之火不可用。生甘草缓火邪;木通下行,泻小肠火;人中泻肝火,须风露中二三年者;人中黄大凉,治疫病须多年者佳。 中气不足者,味用甘寒,山栀子仁大能降火从小便泄去,其性能屈曲下降,人所不知, 亦治痞块中火邪。
    入方
    
    左金丸
    治肝火。一名回令丸。 黄连(六两,一本作芩)吴茱萸(一两或半两) 上为末,水丸蒸饼丸。白汤五十丸。 〔附录〕诸热瞀,暴喑冒昧,躁扰狂越,骂詈惊骇,肿疼酸气逆冲上,禁栗如丧神 守,嚏呕疮疡喉痹耳鸣及聋,呕涌溢食不下,目昧不明,暴注,,暴疡,暴死,五 志七情过极,皆属火也。火者有,曰君火,人火也;曰相火天火也。火内阴而外阳,主乎 动者也。故凡动,皆属火。以名而言,形质相生,配于五行,故谓之君;以位而言,生于虚 无,守位禀命,因动而见,故谓之相。肾肝之阴,悉其相火。东垣曰∶相火,元气之贼火, 与元气不相两立,一胜则一负。然则如之何则可使之无胜负乎?周子曰∶神发知矣。五性感 动而万事出,有知之后,五者之性,为物所感,不能不动。谓之动者,即《内经五火也。 相火易起五性,厥阳之火相扇,则妄动矣。火起于妄,变化莫测,无时不有,煎熬真阴,阴 虚则病,阴绝则死。君火之气,经以暑与热言之。相火之气,经以火言之,盖表其暴悍酷烈 ,有甚于君火者也。故曰∶相火,元气之贼。周子又曰∶圣人定之以中正仁义而主静。朱子 亦曰∶必使道心常为一身之主,而人心每听命焉,此善处乎火者。人心听命于道心,而又能 主之以静,彼五火将寂然不作。而相火者惟有俾补造化,而为生生不息 之运用尔,何贼之有?
    附方
    
    东垣泻阴火升阳汤
    治肌热烦热面赤食少,喘咳痰盛。 羌活甘草(炙)黄苍术(各一两)升麻(八钱)柴胡(两半)人参黄芩(各七钱)黄连 (酒炒,半两)石膏(半两,秋深不用) 上咀。每服一两或半两,水煎。此药发脾 胃火邪,又心胆肝肺膀胱药也,泻阴火,升发阳气,荣养气血者也。
    升阳散火汤
    治男子妇人四肢发热,肌热,筋痹热,骨髓中热发,困热如燎,扪之烙手 。此病多因血虚而得之,或胃虚过食冷物,抑遏阳气于脾土,火郁则发之。 升麻葛根独活羌活(各半两)防风(二钱半)柴胡(八钱)甘草(炙,三钱)人参白芍 (各半两)甘草(生,二钱) 上咀。每服半两或一两,水煎,稍热服
    地骨皮散
    治浑身壮热,脉长而滑,阳毒火炽发渴。 地骨皮茯苓(各半两)柴胡黄芩生地黄知母(各一两)石膏(二两)羌活麻黄(各七 钱半,有汗并去之) 上咀。每服一两,入姜煎。
    黄连解毒汤
    见暑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