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门事亲》
书名:儒门事亲朝代:金作者:张从正时间:公元1127年—1279年

[卷七 内伤形] 收产伤胎一百六

    一孕妇,年二十余,临产召稳媪三人,其二媪极拽妇之臂,其一媪头抵妇之腹, 更以两手扳其腰,极力为之。胎死于腹,良久乃下,儿亦如血,乃稳媪杀之也。岂知瓜熟自 落,何必如此乎?其妇因兹经脉断闭,腹如刀剜,大渴不止,小溲闭绝。主病者禁水不与饮, 口舌枯燥,牙齿黧黑,臭不可闻,食饮不下,昏愦欲死。戴人先以冰雪水恣意饮之,约二升 许,痛缓渴止;次以舟车丸通经散前后五、六服,下数十行,食大进;仍以桂苓甘露散六一散柴胡饮子等调之,半月获安。 又一妇人,临产,召村妪数人侍焉。先产一臂出,妪不测轻重拽之,臂为之断,子死于腹。 其母面青身冷,汗不绝,时微喘。呜呼!病家甘于死。忽有人曰∶张戴人有奇 见,试问之。戴人曰∶命在须臾,针药无及。急取秤钩,续以壮绳,以膏涂其钩,令其母分两足向外 偃坐,左、右各一人脚上立足;次以钩其死胎,命一壮力妇,倒身拽出死胎,下败血五、七升,其 母昏困不省;待少顷,以冰水灌之,渐咽二口,大醒食进;次日四物汤调血,数日方愈。戴 人常曰∶产后无他事,因侍妪非其人,转为害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