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五] 吞酸

    
    脉
     脉弦而滑,两寸或浮而弦,或浮而滑,或沉而迟,或紧而洪, 或洪而数,或沉而迟,胸中寒饮。洪数者,热痰在膈间,时吐酸水,欲成翻胃之疾也。
    病
     丹溪曰∶吞酸与吐酸不同。吐酸,《素问》明以为热,东垣又言为寒,何也?吐酸,是吐出酸水如醋, 平时津液随上升之气郁积而成。郁积而久,温中生热,故从火化,遂作酸水吐出,非热而何? 其有积之以久,不能自涌而出,伏于肺胃之间,咯不得上,咽不得下。肌表得风寒,则内热愈郁,而酸味 刺心;肌表得温暖,则腠理开发。或得香热汤丸,津液得行,亦得暂解,非寒而何?《素问》言 热者,主其本;东垣言寒者,言其标也。 戴氏曰∶湿热在胃口上,饮食入胃,被湿热郁遏,其食不得传 化,故作酸也。如谷肉在器,湿热则易为酸也。 《原病式》曰∶吐酸者,肝木之谓也,由火盛制金,不能平木, 则肝木自盛,故为酸也。如饮食热则易于酸矣。必用米菜蔬以自养,宜节浓味。
    方
    
    清郁二陈汤
    治吞酸刺心及吞酸嘈杂陈皮(一钱)半夏(一钱)茯苓(一钱)苍术(八分)川芎(八分)香附(一钱) 神曲(炒,五分)枳实(炒,八分)黄连(炒,一钱)栀子(炒,一钱)白芍(七分)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生姜三片,水煎服,或为丸服,尤效。
    茱莲丸
    治郁积吞酸。 吴茱萸(去梗,汤泡浸半日,炒)陈皮(去白)黄芩(陈壁土炒,各五钱)黄连 (陈壁土炒,一两)苍术(米泔浸炒,七钱半) 上为末,神曲糊为丸。每服六七十丸,津液咽下。
    苍连丸
    治郁积吐酸。 苍术(米泔浸炒,一两)陈皮(一两)半夏(一两,姜汁炒)黄连(一两半,夏月 倍用)白茯苓(一两)吴茱萸(炒,一两,冬月倍用) 上为末,蒸饼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三十丸,食后服
    曲术丸
    治中脘宿食留饮,酸螫心痛,口吐清水。 神曲(炒、三两)苍术(米泔浸,一两半)陈皮(一两)加砂仁(一两) 上为细末,生姜汁,煮神曲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姜汤送下。
    平肝顺气保中丸
    (云林制)〔批〕(按此方治吞酸、吐酸、嘈杂、嗳气兼治之剂) 治郁火伤脾,中气不运,胃中伏火,郁积生痰,致令呕吐,吞酸嘈杂,心腹胀闷。常服顺气和中,健脾开胃, 进美饮食,化痰消滞,清火抑肝。 香附米(三两,童便浸三日,炒)川芎(二两)陈皮(去白,三两)白术(四两, 土炒)浓朴(一两)枳实(二两,炒)黄连(姜汁炒,一两)神曲(炒,二两)麦芽( 炒,七钱)木香(三钱)栀子(姜汁炒,二两)莱菔子(炒,一两)半夏(姜汁炒,一 两半)白茯苓(一两)砂仁(炒,四钱)干生姜(一两)山楂(取肉,二两)青皮 (六钱,香油炒)甘草(炙,四钱) 上为末,竹沥打神曲糊为丸,绿豆大。每服百丸,食后白滚汤送下,日服二次。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