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经国小》
书名:医经国小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六 运气第六(并出玉匮密钥)] 十二月七十二候(一首)

    立却春来春气动。一夜东风能解冻。土底蛰虫已振摇。水上跳鱼相戏泳。自从交得雨水后。 獭也祭天贪应候。忽闻鸿雁音声北。那知草木萌芽透。惊蛰如箭去难留。开却桃花未肯休。 仓庚叫罢还重叫。催得胡鹰变作鸠。春色平分才一半。向时玄鸟重相见。三声五声天际雷。 一闪两闪云间电。正芳菲里报清明。忙杀梧桐枝上英。田鼠化人不见。虹桥垂泪雨初晴。 洽数历日早谷雨浮萍上断闲洲渚。鸣鸠自拂其羽毛。戴胜降在何桑树。立夏那曾与物争。 知他蝼蝈为谁鸣。无端蚯蚓纵横出。有意王瓜取次生。可怜小满成虚度。闲寻苦菜曾荣处。 靡草于村死欲枯。微暑一帘推不去。芒种一番新换互。不谓螳螂遽如许。鸣HT千声复万声。 反舌卢都无半语。夏至始知造化功。鹿头角解养新茸。阴阴柳上鸣蜩日。细细田间半夏风。 小暑乍来浑未觉。温风特特褰帘幕。屋壁才容蟋蟀居。山崖已见苍鹰学。大暑虽炎犹自好。 且看萤光流腐草。匀匀润土散溽蒸。时时大雨苏焦槁大火西流又立秋。凉风直透曲房幽。 一庭新露空如玉。几个寒蝉聒树头。一瞬中间处了暑。鹰衔鸟祭谁教汝。天地属金始整肃。 禾稼登场渐清楚。无可奈何白露秋。大鸩小雁来南州。且教玄鸟都归去。教令诸禽各养羞。 自入秋分转寂寞。许犬雷声也收却。蛰户如何敢不坏。水痕只见从今涸。寒露人言晚节佳。 鸿为宾客也离家。雀投大水化为蛤。菊绕疏篱黄几花。休言霜降非天意。豺野狼用兽班秋祭。 草木皆黄落叶天。蛰虫更不抬头起。谁着书来立冬信。水始成冰寒日进。地冻荒郊裂似龟。 雉入大水潜为蜃。逡巡小雪年华暮。断虹不见藏何处。天腾地降两不交。闭塞如城如禁固。 入得大雪转凄迷。嫌谁不肯啼。虎初交后风生壑。荔挺出时霜满蹊。短日渐长冬至矣。 蚓结黄泉都不起。渐渐林间角解麋。温温井底泉摇水。去岁小寒今岁又。雁声北乡春去旧。 鹊寻高处始来巢。雉入寒烟时一。一年时尽大寒来。鸡始乳兮如乳孩。鸷心厉疾飞还劲。 泽腹弥坚冻不开。五朝一候如鳞次。二岁从头七十二。达人观此发天机。多少乾坤无限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