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七·心小肠部 舌] 舌肿痛

    〔无〕
    金沸草汤
    治风寒伤于心脾,令人憎寒热,齿浮,舌肿痛。 荆芥穗(四两)旋复花前胡麻黄(去节,各三两)赤芍药半夏(各一两) 上锉散,每五钱,水一盏半,姜七片,枣二枚,煎七分去渣,漱口,吐一半,吃一半。世医用 此发散伤寒伤风,及加杏仁五味子咳嗽皆效,独未知用之舌肿牙疼。辛未年,有人患舌肿满塞, 粥药不入,其势危甚,大煎此一剂,乘热以纸笼气熏之,遂愈。 〔世〕乌犀膏重舌木舌。(方见咽喉痛。) 〔《本》〕治心脾壅热,木舌肿胀。 玄参升麻大黄犀角(各三分)甘草(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五分,温服,不拘时。 〔世〕舌肿胀退场门。硼砂细末,切生姜蘸药,揩舌肿处即退。又云,蓖麻取油蘸纸捻烧烟熏之愈, 又治牛舌出亦好。 〔丹〕重舌,用好胆矾研细敷之。 〔无〕
    黑散子
    治舌忽然肿破。用釜底煤研细,以醋调敷舌上下,脱去更敷,能先决出血竟敷之, 尤佳。一法用 盐等分调敷。 〔《山》〕舌肿,乱发烧灰水调下 〔丹〕飞丝入口,喉舌间生泡。紫苏嚼,白汤下,立效。 针灸舌痛独取脾脉,经云∶脾足太阴之脉所生病舌本痛。视盛虚热陷下取之也。 〔《摘》〕治舌下肿,难言,口疮舌纵,涎出,及舌根急缩∶廉泉(三分,得气即泻,灸三壮。) 〔《集》〕治舌肿∶廉泉(三分,灸。)金津玉液(各用三棱针出血。)天突少商 〔东〕又法∶廉泉然谷风府天突关元 〔垣〕廉泉一穴,一名舌本,在颔下结喉上。治舌下肿,难言,舌纵,涎出,口噤,舌根急缩, 下食难。刺疟论云∶舌下两脉者,廉泉也。刺禁论云∶刺舌下中脉太过,血不止,为喑。刺节真 邪论云∶取廉泉穴,血变而止。以明宜出血,禁用针。或问取廉泉穴,二说不同,一说取颔下结喉上, 一说取舌下两脉,何者为当?答曰∶舌本者,乃舌根蒂也,若取舌下两脉,是取舌梢也,舌标也, 此法误也。当取颔下者为当,此舌根也。况足阳明之脉,根于厉兑,结于廉泉,颔下乃足阳明之 所行也。若取舌下两脉,非足阳明经也。戊与癸合,廉泉足少阴也,治涎下。解云∶胃中热上溢, 廉泉开放涎下,当出血泻胃中热,又知非舌下两脉也。颔下结喉上者为准矣。胀论曰∶廉泉玉 英者,津液之道路也。(按《针经》云∶少阳结于廉泉,今曰阳明者误也。) 〔子和〕南邻朱老翁,年六十余岁,身热数日不已,舌根肿起,和舌尖亦肿,肿至满口,比 元舌大三倍。一外科燔针刺其舌两旁下廉泉穴,病势转凶,将至颠。戴人曰∶血实者宜决之, 以针磨令锋极尖,轻砭之,日砭八九次,出血约一二盏。如此者三次,渐觉血少,痛减肿消。 夫舌者,心之外候也。心主血,故血出则愈。又诸痛痒疮疡皆属心火,燔针艾火,皆失此义也。 〔无〕凡舌肿,下必有噤虫,状如蝼蛄卧蚕,有头尾小白,可烧铁烙,烙头上即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