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八·小儿部 脾主湿] 虚羸

    〔钱〕虚羸,脾胃不和不能食乳,致肌瘦,亦因大病,或吐泻后,脾胃尚弱,不能传化谷气。有冷者, 时时下痢,唇口青白。有热者身壮热肌肉微黄,此冷热虚羸也。冷者,木香丸主之,夏月不可服,如 有证则少服之。热者胡黄连丸。冬月不可服,如有证则少服之。(虚羸与疳门同治也。木香丸、胡黄连丸方 并见疳条。) 〔汤〕小儿疳积,其状渐黄瘦,拍背如鼓鸣,脊骨如锯,乃积而生热成疳也,宜服芦荟丸露星膏
    芦荟丸
     龙胆草黄连芜荑(去皮,先炒黄色,次入前二味,一处炒赤色。各一两) 上为末,另入芦荟一分,和匀,烂饭丸如黍米大。三岁儿服三十丸,空心,米饮送下。
    露星膏
     黄(蜜水炙)胡黄连地骨皮柴胡(各等分) 上为末,炼蜜丸芡实大。隔宿酒浸,露一宿,次日澄去酒,薄荷汤浸服之。 〔钱〕
    橘连丸
    治疳瘦,久服消食和气,长肌肉。 橘皮(一两)黄连(米泔浸一宿,一两半) 上为细末。另研入麝香五分,用猪胆七个,分药入胆内,浆水煮,候临熟,以针微刺破,以熟为度, 煮粟米粥,和丸如绿豆大。每服十丸至二三十丸,米饮下,量儿加减,无时。(海藏云∶黄连苦燥可以泻 脾火,长肌肉。)
    二圣丸
    治小儿脏腑,或好或泻,久不愈,羸瘦,宜常服。 黄连(去须)黄柏(去粗皮。各一两) 上为细末,入猪胆内,重汤煮熟,丸如绿豆大。每服二三十丸,米饮下,量儿加减,频服无妨。 〔洁〕小儿疳病,肌羸,血气不足,同大人劳瘵之疾治之。 上以洁古此言论之,不拘冷热虚羸,皆用四君子、地黄丸与前药相兼服为得也。 〔圣〕又方治小儿尸疰劳瘦,或时寒热。方用鳖头一枚,烧灰杵末,新汲水下五分匕,立可。 〔《明》〕羸瘦不生肌肤∶胃(灸一壮。) 〔田〕小儿疳瘦。于胸下骨尖上灸三壮,次于脊下端尾翠骨尖上灸三壮。 小儿疳瘦脱肛,体瘦渴饮,形容瘦悴,诸方不瘥者,取尾翠骨上三寸骨陷中灸三壮。 小儿身羸瘦,贲豚腹肿,四肢懈惰肩背不举,章门二穴,各灸七壮。 〔世〕母气不足,则羸瘦肉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