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九·小儿部 肺主燥] 马脾风

    暴喘而胀满也。 〔田〕暴喘,俗传为马脾风也,大小便哽,宜急下之,用牛黄夺命散,后用白虎汤平之。
    牛黄夺命散
    治小儿肺胀喘满,胸膈起急,两胁扇动,陷下作坑,两鼻窍张,闷乱嗽喝,声嗄而不 鸣,痰涎潮塞,俗云马脾风。若不急治,死在旦夕。 白牵牛黑牵牛(各一两,半生半熟)川大黄槟榔(各一两) 上为细末,三岁儿每服二钱,冷浆水调下。涎多加腻粉少许。无时,加蜜少许。
    无价散
    治风热喘促,闷乱不安,俗谓之马脾风。 辰砂(二钱半)轻粉(五钱)甘遂(面裹煮,焙干,一钱半) 上为细末,每服一字,用温浆水少许,入滴油一点,挑药在上,沉下去,却以浆水灌之,立效。 又一法小儿喘胀,俗谓之马脾风,又谓之风喉者。以草茎量病儿中指里近掌纹至中指尖截断, 如此二茎,自乳上微斜直立两茎于梢尽头,横一茎,两头尽头,点穴灸三壮,此法多曾见愈。 〔世〕马脾风在百日内者,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