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济方》
书名:博济方朝代:宋·庆历七年作者:王衮时间:公元1047年

[卷五 丹药] 吴真君服椒法

    夫椒性禀五行,情通六义,叶青应于甲乙,皮赤在于丙丁,花黄与戊己为容,膜白兆庚 辛之色,子之呈质应乎坎方,热不止蒸,暖及丹府,傍通血脉,中助真元,又能消酒食之毒 ,又能辟温邪之气,安和五脏,调畅三焦,阳草之中,功不可比。每金州川椒一斤,拣令净 者,去目及合口者,仍于铛铫内,炒令透,于地上铺纸两重,以椒在上,用新盆内合定,周 回以黄土焙之,半日许,其毒成汗,取出晒干,木臼轻杵,取红皮四五两,再入铁臼,杵为 末,以木蜜为丸如桐子大。候干,以纱绢袋子盛,挂通风处,每日空心,茶酒任下,十丸至 十五丸,半年加之二十丸,一年后加之二十五丸,并无所忌。又歌曰其椒应五行,其仁通六 义,欲知先有功,夜间且不起,服之半年内,脚心汗如水,四时去烦劳,五脏无风气明目 腰不疼,身轻心健记,别更有异能,三年精自秘,颜色如童子,精爽又少睡,但服此神效, 一生疟疾已,若能志心服,三尸自然弃,更有九般虫,各各自回避,倘逢此色人,第一书传 意,虽未遇神仙,初缘已得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