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正传》
书名:医学正传朝代:明作者:虞传时间:公元1515年

[卷之二] 郁证

    
    论
     《内经》曰∶木郁达之火郁发之土郁夺之金郁泄之水郁折之张子和曰∶木郁达之,谓吐之令其条达也。 火郁发之,谓汗之令其疏散也。土郁夺之,谓下之令无壅碍也。金郁泄之,谓渗泄解表小便也。水郁折之,谓抑之制 其冲逆也。此治五郁之大要耳。我丹溪先生触类而长之,而又着为六郁之证,所谓气血冲和,百病不生,一有佛郁,诸 病生焉,此发前人之所未发者也。夫所谓六郁者,气、湿、热、痰、血、食六者是也。或七情之抑遏,或寒热之交侵, 故为九气怫郁之候。或雨湿之侵凌,或酒浆之积聚,故为留饮湿郁之疾。又如热郁而成痰,痰郁而成癖,血郁而成, 食郁而成痞满,此必然之理也。又气郁而湿滞,湿滞而成热,热郁而成痰,痰滞而血不行,血滞而食不消化,此六者皆 相因而为病者也。是以治法皆当以顺气为先,消积次之,故药中多用香附、抚芎之类,至理存焉,学人宜知此意。
    脉法
     脉多沉伏,气郁则必沉而涩,湿郁则脉必沉而缓,热郁脉必沉数,痰郁脉必弦滑,血郁脉必芤而结促,食郁脉必滑 而紧盛,郁在上则见于寸,郁在中则见于关,郁在下则见于尺,左右亦然。 脉或结,或促,或代。 滑氏《诊家枢要》曰∶气血食积痰饮,一有留滞于其间,脉必因之而止节矣,但当求其有神,何害之有。夫所谓有 神者,即经所谓有中气也。
    方法
     丹溪曰∶气血冲和,百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其证有六∶曰气郁,曰湿郁,曰热郁,曰痰郁,曰血郁,曰 食郁。气郁(戴氏曰∶胸胁痛,脉沉)∶香附(此味而能横行胸臆间,必用童便浸,焙干用,否则燥)、苍术(米泔浸五、 七次)、抚芎(即蘼芜芎苗头小块,气脉上行,故能散郁也)。湿郁(戴氏曰∶周身走痛,或关节痛,遇阴寒则发,脉 沉)∶苍术、白芷川芎茯苓。热郁(戴氏曰∶目瞀,小便赤,脉沉散)∶栀子青黛、香附、苍术、抚芎。痰郁(戴 氏曰∶动则喘,寸口脉沉滑)∶海石、香附、南星、栝蒌子。血郁(戴氏曰∶四肢无力,大便红,脉沉)∶桃仁红花、 青黛、川芎、香附。食郁(戴氏曰∶咽酸腹闷,不能食,左寸脉平和,右寸脉紧盛)∶香附、苍术、山楂神曲针砂(醋 炒)或保和丸。 诸郁药,春加防风,夏加苦参,秋、冬加吴茱萸。 凡药在中焦,以苍术、抚芎开提其气以升之。假令食在气上,气升则食降。余仿此。
    越鞠丸
    (一名芎术丸。) 神曲(炒)香附(童便浸一宿)苍术川芎栀子(炒) 上为细末,水丸绿豆大,每服五、七十丸,温水下。
    生韭饮
    治食郁久则胃脘瘀血作痛,大能开提气血。 生韭叶(一握,捣取自然汁一盏) 上先以生桃仁连皮细嚼十数个,后以韭汁送下。
    六郁汤
    解诸郁。 陈皮(去白,一钱)半夏(汤泡七次)苍术(米泔浸)抚芎(各一钱)赤茯苓栀子(炒,各七分)香 附(二钱)甘草(炙,五分)砂仁(研细,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加生姜三片,水二盏,煎至一盏,温服。如气郁,加乌药木香槟榔紫苏干姜,倍香附、 砂仁。如湿郁,加白术,倍苍术。如热郁,加黄连,倍栀子。如痰郁,加南星、枳壳小皂荚。如血郁,加桃仁、红花、 牡丹皮。如食郁,加山楂、神曲、麦面。
    升发二陈汤
    治痰郁,火邪下焦大小便不利。此药能使大便润而小便长。 陈皮(去白,一钱)半夏(一钱五分)茯苓(一钱)甘草(五分)抚芎(一钱)升麻防风柴胡(各 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加生姜三片,水一盏半,煎至一盏,温服。 (以上丹溪方法凡七条)
    升阳散火汤
    (东垣)治热郁。
    火郁汤
    (东垣,二方并见火门。) (医案) 一男子,年二十九岁,三月间,房事后骑马渡溪,遇深渊沉没,幸得马健无事,连湿衣行十五里抵家。次日憎寒壮 热,肢节烦疼似疟非疟之状。一医作虚证治,而用补气血药,服月余不效。又易一医,作劳瘵治,用四物汤知母黄柏地骨皮,及丹溪大补阴丸倍加紫河车服至九月,反加满闷不食。乃顾倩有乳妇人在家,止吃人乳汁四、五杯,不 吃米粒。召予诊视,六脉皆洪缓,重按若牢,右手为甚。予作湿郁处治,用平胃散,倍苍术,加半夏、茯苓、白术、川 芎、香附、木通、砂仁、防风、羌活,加姜煎服。黄昏服一帖,一更时又进一帖,至半夜,遍身发红丹如瘾疹,片时遂 没而大汗。索粥,与稀粥二碗。由是诸病皆减,能食。仍与前方,服三帖。后以茯苓渗湿汤倍加白术,服二十余帖平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