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正传》
书名:医学正传朝代:明作者:虞传时间:公元1515年

[卷之五] 厥病

    
    论
     《内经》曰∶阳气衰于下,则为寒厥阴气衰于下,则为热厥。又曰∶寒厥者,此人质壮,以秋冬夺于所用,下气 上争,不能复,精气溢下,邪气因从之而上也,气因于中,由阳衰不能渗营其经络,阳气日损,阴气独在,故手足为之 寒也。热厥者,此人必醉饱入房,精气中虚,酒入于胃,则络脉满而经脉虚,脾主为胃行其津液者也,阴气虚则阳气入, 阳气入则胃不和,胃不和则精气竭,精气竭则不能渗营其四肢也。气聚于脾中不得散,酒气谷气相薄,热盛于中,故 热遍于身内热溺赤也。肾气日衰,阳气独盛,故手足为之热也。又阴气盛于上则下虚,下虚则腹胀满,腹满则下气重 上而邪气厥,厥则阳气乱,阳气乱则令人暴仆不知人,或至半日远至一日乃知人也,名曰尸厥。考之张仲景伤寒论,阴 阳二厥之证,皆指手足逆冷而言也。河间《原病式》曰∶阴厥者,原病脉候皆为阴证,身凉不渴,脉迟而微。阳厥者, 原病脉候皆为阳证,烦渴谵妄身热而脉数。若阳厥极深,或失下而至于身冷,反见阴证,脉微欲绝而死者,此为极热 而然。俗医妄谓变成阴证,急用热药助其阳气,以致十无一生也。愚按∶内经曰寒热二厥者,皆常病虚损证也,并宜补 益之法,但热厥补阴,寒厥当补阳耳,正经所谓壮水之主,以镇阳光,益火之原,以消阴翳也。若夫《伤寒论》所谓阴 阳二厥者,冰炭殊途,治法亦异,诊察之间,死生反掌,医者其可不尽心乎。
    脉法
     《脉经》曰∶寸口沉大而滑,沉则为实,滑则为气,实气相搏,血气入于脏则死,入于腑则愈,此为卒厥。不知人, 唇青身冷,为入脏即死;如身温和,汗自出,为入腑而后自愈。 《活人书》云∶阳厥脉滑而沉实,阴厥脉细而沉伏。
    方法
     丹溪曰∶厥因气虚血虚者多。气虚脉细,血虚脉大如葱管,热厥脉数,外感脉浮而实,有痰者脉弦。热用承气汤, 痰用白术竹沥,外感宜解散药中加姜汁服。 (以上丹溪方法凡一条) 《活人书》曰∶初得病身热头痛大便秘,小便赤,或畏热,或饮水,或扬手掷足,烦躁不得安卧,谵语昏愦而厥, 此阳厥也,大柴胡汤大小承气汤治之,渴者白虎汤妙。手足厥冷,脉乍结,此邪气结在胸,心下烦满饥不能食,瓜 蒂散吐之。寒热而厥,面色不泽,冒昧,两手忽无脉或一手无脉,必是有正汗也。多用绵衣包手足,急服五味子汤,或 兼与桂枝麻黄各半汤,须臾大汗而解。伤寒厥逆,心下怔忡者,宜先治水,茯苓甘草汤主之。如得病后,四肢逆冷,脉 沉而细,足挛卧而恶寒,引衣盖复,不饮水,或下利清谷而厥逆者,阴厥也,四逆汤白通汤。厥逆脉不至者,通脉四 逆汤。手足指头微寒者谓之清,理中汤。无热证而厥,当归四逆茱萸生姜汤喘促脉伏而厥,五味子汤。吐利,手足 厥冷,烦躁欲死,吴茱萸汤
    五味子汤
    (活人)治阳厥脉伏,手足厥冷。 五味子(一两)人参麦门冬杏仁陈皮(以上各五钱) 上细切,用水三盏,生姜十片,枣二枚,煎至一盏半,去渣分作二服。
    桂枝麻黄各半汤
    (方见伤寒门。)
    茯苓甘草汤
    治阳厥怔忡,手足厥逆,心下有水气茯苓桂枝(各二钱)甘草(一钱)生姜(三钱) 上细切,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渣温服
    通脉四逆汤
    (活人)治阴厥,下利清谷,四肢逆冷,脉微。 甘草(六钱五分)附子(一枚,生用)干姜(一两,炮) 如面赤者,加葱九茎。呕者,加生姜。咽痛,加桔梗。利止脉不出,加人参。 上用水三大盏,煎至一盏半,去渣分作二服。
    当归四逆加茱萸生姜汤
    (活人)治无热证而厥。 当归芍药桂枝细辛(各一两)甘草通草(各六钱五分)吴茱萸(三钱)生姜(六钱) 上细切,水三升,煮至一升半,分三服。
    吴茱萸汤
    (活人)治阴厥吐利,手足逆冷,烦躁欲死。 吴茱萸生姜(各五钱)人参(三钱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大枣一枚,煎至一盏半,温服,忌生冷物。
    苏合香丸
    (局方)治卒厥不知人,未详风痰气厥,先与此药极妙。每用一丸,以汤调化灌之即醒,醒后察脉 而用他药。 (丹溪活套)云∶热厥四肢烦热,盖湿热郁于脾土之中,治用东垣升阳散火汤火郁汤之类。寒厥手足逆冷者,多 是气血不足,补气血药加附子。饮酒人或体肥盛人手足热者,湿痰郁火盛也,二陈汤加芩、连、栀子之类。若忽然手足 逆冷、卒厥不知人者,多属痰火,亦有阴先亏而阳暴热者,宜多用参膏,兼竹沥、姜汁与之。人瘦弱者,虽无痰而火亦 盛也,服竹沥亦能养血而降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