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正传》
书名:医学正传朝代:明作者:虞传时间:公元1515年

[卷之五] 三消

    
    论
     《内经》曰∶二阳结谓之消。又曰∶瘅成为消中。东垣曰∶二阳者阳明也,手阳明大肠津液,若消则目黄口干, 乃津液不足也。足阳明胃主血,若热则消谷善饥,血中伏火,乃血不足也。结者津液不足,结而不润,皆燥热为病也。 此因数食甘美而多肥,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治当以兰,除陈气也。不可服膏粱芳草石药,其气悍,能助燥热也。 岐伯曰∶脉实病久,可治;脉弦小病久,不可治。当分三消而治之,高消者,舌上赤裂,大渴引饮,经云心移热于肺, 传为膈消者是也,以白虎加人参汤治之。中消者,善食而瘦,自汗大便硬,小便数,叔和云口干饮水,多食饥虚,瘅 成为消中者是也,以调胃承气汤三黄丸治之。下消者,烦渴引饮,耳叶焦干,小便如膏,叔和云焦烦水易亏,此肾消 也,以六味地黄丸治之。总录所谓末传能食者,必发脑疽背痈;不能食者,必传中满膨胀,皆为不治之证也。张洁古分 而治之,能食而渴者,白虎加人参汤;不能食而渴者,钱氏白术散倍加葛根治之,上中既平,不复传下消矣。先哲用药, 厥有旨哉。然脏腑远近,亦宜斟酌。如心肺位近,宜制小其服,肾肝位远,宜制大其服,皆适其至所为故,如过与不 及,皆诛罚无过之地也。如高消、中消制之太急,速过病所,久而成中满之病,正所谓上热未除,中寒复生者也,非药 之罪,失其缓急之制也,治斯疾者宜审焉。
    脉法
     《脉经》曰∶厥阴之为病,消渴气上冲心,心中疼热,饥而不欲食,食即吐,下之不肯止。(伤寒厥阴篇云∶食则吐 蛔,下之利不止。)寸口脉浮而迟,浮则为虚,迟则为劳,浮则卫气不足,迟则荣气竭。趺阳脉浮而数,浮则为气,数则 消谷而紧(《要略》作消谷而大坚),气盛则溲数,溲数则紧(《要略》作坚),紧数相搏,则为消渴。男子消渴,小便反 多,以饮一斗,小便一斗,肾气丸主之。心脉滑为渴(滑者阳气胜),心脉微小为消瘅。消瘅,脉实大病久可治,悬小急病久不可治。脉数大者生,沉小者生;实而坚大者死,细而浮短者死。
    方法
     丹溪曰∶养肺降火生血为主,分上中下治。上消者肺也,多饮水而少食,大小便如常。中消者胃也,多饮食而小便 赤黄。下消者肾也,小便浊淋如膏之状。 大法,黄连天花粉二味为末,藕汁、人乳汁生地黄汁、佐以蜜、姜汁为膏,和二味,留舌上,徐徐白汤少许 送下。能食者,加石膏
    猪肚丸
     黄连(五两)麦门冬去心知母去毛)栝蒌根(各四两) 上为细末,入雄猪肚内缝之,蒸熟乘热于石臼中捣烂,如干加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一百丸,食后米饮下,可 以清心止渴(一云治消中)。 天花粉,治消渴之圣药也。凡消渴药中,大禁半夏,及不可发汗。 三消者,琼玉膏最妙。(方见咳嗽门。) (以上丹溪方法凡五条)
    和血益气汤
    (东垣)治口干舌干,小便数,舌上赤脉。此药生津液,除干燥,生肌肉柴胡炙甘草甘草麻黄根(各三分)当归梢(酒洗,四分)知母(酒洗)汉防己(酒洗)羌活(各 五分)石膏(六分,另研)生地黄(酒洗)黄连(酒洗,各八分)黄柏(酒洗)升麻(各一钱)杏仁(去 皮,另研,六分)红花(少许)桃仁(去皮,另研,六分)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温服,忌酒醋热湿面。
    当归润燥汤
    治消渴,小便多大便秘涩干燥结硬,燥渴喜好温饮,阴头退缩,舌燥口干,眼涩难开,及于黑 处见浮云。 细辛(一分)生甘草炙甘草熟地黄(各三分)柴胡(去芦,七分)黄柏(酒洗)知母(酒洗)石膏桃 仁泥当归身麻仁防风荆芥穗(各一钱)升麻(一钱五分)红花(少许)杏仁(七个,另研为泥)小椒 (三粒,炒出汗)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热服食远,忌辛热物。
    生津甘露汤
    (一名清凉饮子,东垣)治消中能食而瘦,口舌干,自汗,大便结燥,小便频数。 升麻(四分)防风(去芦)生甘草汉防己生地黄(各三分)当归身(六分)柴胡羌活炙甘草黄 酒知母酒黄芩(各一钱)酒草龙胆石膏黄柏(各一钱五分)红花(少许)桃仁(十个,另研)杏仁 (十个,研)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加酒一匙,稍热服。
    辛润缓肌汤
    (一名清神补气汤,东垣)前消渴症才愈,止有口干腹不能努,此药主之。 生地黄细辛(各一分)熟地黄石膏(各四钱)黄柏(酒洗)黄连生甘草知母(各五分)柴胡(去 芦) 当归身荆芥穗(各一钱)升麻(一钱五分)桃仁泥防风(各一钱)红花(少许)杏仁(六个,另研)小 椒(二粒,炒出汗) 上细切,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稍热食远服。
    生津甘露饮子
    治消渴,上下齿皆麻,舌根强硬肿痛,食不能下,时有腹胀,或泄黄如糜,名曰飧泄,浑身色 黄,目睛黄甚,四肢痿弱,前阴如水,尻臀腰背寒,面生黧色,胁下急痛,善嚏,喜怒不常,健忘藿香(二分)柴胡黄连木香(各三分)白葵花麦门冬(去心)当归身(酒洗)兰香(各五分)荜 澄茄生甘草山栀子白豆白芷连翘姜黄(各一钱)石膏(一钱二分)杏仁(去皮尖)酒黄柏(各一 钱五分)炙甘草酒知母升麻人参(各二钱)桔梗(三钱)全蝎(五个,去毒) 上为细末,汤浸蒸饼和匀成剂,捏作片子,日中晒半干,擦碎如黍米颗大,每服一钱,津唾下,或白汤送下,食远 服。
    黄饮
    (东垣)治三消。 黄(蜜炙,六两)炙甘草(一两) 上细切,每服二钱,水煎服。
    六味地黄丸
    (方见虚损门。)
    人参白术汤
    (东垣)治胃膈瘅热烦满饥不欲食,瘅成为消中,善食而瘦,燥热郁甚而成消渴,多饮水而小 便数。兼疗一切阴虚阳实,风热燥郁,头目昏眩,中风偏枯,酒过积毒,肠胃燥涩,并伤寒杂病产后烦渴,气液不得宣 通。 人参白术当归芍药大黄(酒浸纸裹煨栀子(炒)荆芥穗薄荷桔梗知母泽泻(各五钱)茯 苓(去皮)连翘栝蒌根干葛(各一两)甘草(三两)藿香叶青木香官桂(各二钱)石膏(四两)寒 水石(二两)白滑石(半斤) 上为细末,每服抄五钱,水一盏,入芒硝半两,生姜三片,煎至半盏绞汁,入蜜少许,温服,渐加至十余钱,得脏 腑流利取效。如常服,以意加减。如肠胃郁结,湿热内甚自利者,去大黄、芒硝服。
    绛雪散
    (东垣)治消渴、饮水无度、小便数者,大有神效。 黄芩(酒炒)黄丹(炒飞)汉防己栝蒌实(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温浆水调下,临卧时并进三服即止。
    人参散
    (东垣)治肾消善饮,而小便频数,白浊如膏。 人参(一分)白术泽泻栝蒌根桔梗栀子连翘(各二分)葛根黄芩大黄(酒浸,纸裹煨)薄荷白 茯苓(各五分)甘草(七分)石膏(一钱)滑石寒水石(各一钱五分)缩砂(少许) 上细切,作一服,为末,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入蜜少许,再煎三两沸,肾消食前服,上消食后服
    大黄甘草饮子
    (河间)治男子妇人一切消渴不能止者。 大豆(五升,先煮二、三沸,出火去苦,水再煮)大黄(一两五钱)甘草(四两,长四指,捶碎) 上用井水一桶,将前药同煮三五时,如稠粘更添水煮,豆软为度,盛于盆中放冷,令病患食豆,渴饮汤汁,无时候。 食尽,如燥渴止,罢药;未止,根据前再煮食之,不过三剂,其病悉愈。
    麦门冬饮子
    (河间)治心移热于肺,名曰膈消,心膈有热,久则引饮为消渴。 麦门冬(去心,一钱)栝蒌根知母甘草五味子生地黄人参葛根茯神(各一钱五分) 上细切,作一服,加竹叶七片,用水一盏,煎至七分,温服。 (丹溪活套)云∶三消者,多属血虚不生津液,俱宜四物汤为主治。上消者,本方加人参、五味子、麦门冬、天花 粉煎,入生藕汁、生地黄汁、人乳。饮酒人,加生葛汁。中消者,本方加知母、石膏、滑石、寒水石,以降胃火。下消 者,本方加黄柏、知母、熟地黄、五味子之类,以滋肾水,又间当饮缫丝汤为上策。 (祖传方)
    原蚕茧汤
    治肾消白浊,及上中二消,饥渴不生肌肉,其效如神。盖此物属火,有阴之用,大能泻膀胱相火, 引阴水上潮于口而不渴也。 原蚕(即再养晚蚕也,其缫丝汤极效。如无缫丝汤,以茧壳、丝绵煎汤,皆可代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