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一、医方 (二十二)治淋浊方] 13.舒和汤

    治小便遗精白浊,因受风寒者,其脉弦而长,左脉尤甚。 桂枝尖(四钱)生黄(三钱)续断(三钱)桑寄生(三钱)知母(三钱) 服此汤数剂后病未全愈者,去桂枝,加龙骨牡蛎(皆不用)各六钱。 东海渔者,年三十余,得骗白证甚剧。旬日之间,大见衰惫,惧甚,远来求方。其脉左右皆弦,而左部 弦而兼长。夫弦长者,肝木之盛也。木与风为同类,人之脏腑,无论何处受风,其风皆与肝木相应。《内经阴阳应象论所谓“风气通于肝”者是也。脉之现象如此,肝因风助,倍形其盛,而失其和也。况病患自言,因 房事后小盒饭风,从此外肾微肿,遂有此证,尤为风之明征乎。盖房事后,肾脏经络虚而不闭,风气乘虚袭入, 鼓动肾脏不能蛰藏(《内经》谓肾主蛰藏),而为肾行气之肝木,又与风相应,以助其鼓动,而大其疏泄 (《内经》肝主疏泄),故其病若是之剧也。为拟此汤,使脉之弦长者,变为舒和。服之一剂见轻,数剂后遂 全愈。以后凡遇此等症,其脉象与此同者,投以此汤无不辄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