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二、药物] 68.胡桃解

    胡桃(亦名核桃)∶味微甘,气香,性温。多含油质,将油 榨出,须臾即变黑色。为滋补肝肾、强健筋骨之要药,故善治腰疼腿疼,一切筋骨疼痛。为其能补肾,故能固 齿牙、乌须发,治虚劳喘嗽、气不归元、下焦虚寒小便频数、女子崩带诸证。其性又能消坚开瘀,治心腹疼 痛、砂淋石淋、杜塞作疼、肾败不能漉水、小便不利。或误吞铜物,多食亦能消化(试与铜钱同嚼,其钱 即碎,能化铜可知)。又善消疮疽及皮肤疥癣头上白秃,又能治疮毒深入骨髓,软弱不能步履。
    【附案】
    一幼童,五龄犹不能行,身多疮疡治愈复发,知其父素有梅毒,此系遗传性病在骨髓也。为 疏方,每剂中用胡桃仁八钱,佐以金银花白鲜皮土茯苓川贝母玄参甘草诸药,如此方少有加减,服 药二十余剂,其疮皆愈,从此渐亦能行步矣。
    附∶
    古方治虚寒喘嗽、腰腿酸痛,用胡桃仁二十两烂研,补骨脂十两酒蒸为末,密调如饴,每晨酒服一大 匙,不能饮者热水调服。汪庵谓,补骨脂属火,入心包命门能补相火以通君火、暖丹田、壮元阳胡桃属木, 能通命门、利三焦温肺润肠、补养气血,有木火相生之妙。愚常用之以治下焦虚寒之证,诚有奇效。 上方加杜仲一斤,生姜炒蒜四两,同为丸,名青娥丸。治肾虚腰疼,而此方不但治肾虚腰疼也,以治虚寒 腿疼亦极效验。曾治一媪年过六旬,腿疼年余不愈,其脉两尺沉细,俾日服青娥丸月余全愈。若虚寒之甚者, 可于方中加生硫黄三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