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三、医论] 61.论脑贫血痿废治法

    (附∶干颓汤补脑振痿汤肢体痿废,而其病因实由于脑部贫血也。按生理之实验,人之全体运动皆脑髓神经司之,虽西人之说,而 洵可确信。是以西人对于痿废之证皆责之于脑部。而实有脑部充血与脑部贫血之殊。盖脑髓神经原借血为濡润 者也,而所需之血多少,尤以适宜为贵。彼脑充血者,血之注于脑者过多,力能排挤其脑髓神经,俾失所司。 至脑贫血者,血之注于脑者过少,无以养其脑髓神经,其脑髓神经亦恒至失其所司。至于脑中之所以贫血, 不可专责诸血也,愚尝读《内经》而悟其理矣。 《内经》谓∶“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头为之倾,目为之眩。”夫脑不满者,血少也。因脑 不满而贫血,则耳鸣、头目倾眩即连带而来,其剧者能使肢体痿废不言可知。是西人脑贫血可致痿废之说原 与《内经》相符也。然西医论痿废之由,知因脑中贫血,而《内经》更推脑中贫血之由,知因上气不足。夫 上气者何?胸中大气也(亦名宗气)。其气能主宰全身,斡旋脑部,流通血脉。彼脑充血者,因肝胃气逆, 挟血上冲,原于此气无关,至脑贫血者,实因胸中大气虚损,不能助血上升也。是以欲治此证者,当以补 气之药为主,以养血之药为辅,而以通活经络之药为使也。爰本此义拟方于下。
    【干颓汤】
    治肢体痿废,或偏枯脉象极微细无力者。 生箭(五两)当归(一两)甘枸杞果(一两)净杭萸肉(一两) 生滴乳香(三钱)生明没药(三钱)真鹿角胶(六钱捣碎) 先将黄煎十余沸,去渣。再将当归、枸杞、萸肉、乳香、没药入汤同煎十余沸,去渣。入鹿角胶末 融化取汤两大盅,分两次温饮下, 方中之义,重用黄以升补胸中大气,且能助气上升,上达 脑中,而血液亦即可随气上注。惟其副作用能外透肌表,具有宣 散之性,去渣重煎,则其宣散之性减,专于补气升气矣。当归为生血之主药,与黄并用,古名补血汤,因气 旺血自易生,而黄得当归之濡润,又不至燥热也。萸肉性善补肝,枸杞性善补肾,肝肾充足,元气必然壮 旺,元气者胸中大气之根也。且肝肾充足则自脊上达之督脉必然流通,督脉者又脑髓神经之根也。且 二药皆汁浆稠润,又善赞助当归生血也。用乳香、没药者,因二药善开血痹,血痹开则痿废者久瘀之经络自 流通矣。甩鹿角胶者,诚以脑既贫血,其脑髓亦必空虚,鹿角其所熬之胶善补脑髓,脑髓足则脑中贫血之病 自易愈也。此方服数十剂后身体渐渐强壮,而痿废仍不愈者,可继服后方。
    【补脑振痿汤】
    治肢体痿废偏枯,脉象极微细无力,服药久不愈者。 生箭(二两)当归(八钱)龙眼肉(八钱)杭萸肉(五钱) 胡桃肉(五钱)虫(三枚大者)地龙(三钱去净土)生乳香(三钱) 生没药(三钱)鹿角胶(六钱)制马钱子末(三分) 共药十一味,将前九味煎汤两盅半,去渣,将鹿角胶入汤内融化,分两次送服制马钱子末一分五厘。 此方于前方之药独少枸杞,因胡桃肉可代枸杞补肾,且有强健筋骨之效也。又尝阅《沪滨医报》,谓 脑中血管及神经之断者,地龙能续之。愚则谓必辅以虫,方有此效。盖蚯蚓(即地龙) 善引,虫善接(断之能自接),二药并用能将血管神经之断者引而接之,是以方中又加此二味也。加 制马钱子者,以其能动神经使灵活也。此方与前方若服之觉热者,皆可酌加天花粉天冬各数钱。 天津于××,年过四旬,自觉呼吸不顺,胸中满闷,言语动作皆渐觉不利,头目昏沉,时作眩晕。延 医治疗,投以开胸理气之品,则四肢遽然痿废。再延他医,改用补剂而仍兼用开气之品, 服后痿废加剧,言语竟不能发声。愚诊视其脉象沉微,右部尤不任循按,知其胸中大气及中焦脾胃之气皆虚 陷也。于斯投以拙拟升陷汤白术、当归各三钱。服两剂,诸病似皆稍愈,而脉象仍如旧。因将、术、当 归、知母各加倍,升麻改用钱半,又加党参、天冬各六钱,连服三剂,口可出声而仍不能言,肢体稍能运 动而不能步履,脉象较前有起色似堪循按。因但将黄加重至四两,又加天花粉八钱,先用水六大盅将黄 煎透,去渣,再入他药,煎取清汤两大盅,分两次服下,又连服三剂,勉强可作言语,然恒不成句,人扶之 可以移步。遂改用干颓汤,惟黄仍用四两,服过十剂,脉搏又较前有力;步履虽仍需人,而起卧可自 如矣;言语亦稍能达意,其说不真之句,间可执笔写出,从前之头目昏沉眩晕者,至斯亦见轻。俾继服补 脑振痿汤,嘱其若服之顺利,可多多服之,当有脱然全愈之一日也。
    按
    ∶此证其胸满闷之时,正因其呼吸不顺也。其呼吸之所以不顺,因胸中大气及中焦脾胃之气皆虚而下 陷也。医者竟投以开破之药,是以病遽加重。至再延他医,所用之药补多开少,而又加重者,因气分当虚 极之时,补气之药难为功,破气之药易生弊也。愚向治大气下陷证,病患恒自觉满闷,其实非满闷,实短气 也,临证者细细考究,庶无差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