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五、医案 (十五)温病门] 31.温病兼喉痧痰喘

    天津马××,年二十八岁,于季秋得温病喉痧痰喘证。
    病因
    初因外出受风感冒甚微,医者用热药发之,陡成温病,而喉病喘病遂同时发现。
    证候
    表里壮热喘逆咳嗽,时吐痰涎,咽喉左边红肿作疼(即西人所谓扁桃体炎)。其外 边项左侧亦肿胀,呼吸皆有窒碍。为其病喉且兼喘逆,则吸气尤形困难,必十分努力始能将气吸入。 其舌苔白而薄,中心微黄。小便赤涩大便四日未行。其脉左右皆弦长,右部重诊有力,一分钟九十六至。
    诊断
    此乃外感之热已入阳明之府,而冲气又挟胃气肝火上冲也。为其外感之热已入阳明之府, 是以右脉之力胜于左脉,为其冲气挟胃气肝火上冲,是以左右脉皆弦长。病现喘逆及咽喉 肿疼,其肿痛偏左者,正当肝火上升之路也。拟治以麻杏甘石汤,兼加镇冲降胃纳气利痰之 品以辅之,又宜兼用针刺放血以救目前之急。
    处方
    麻黄(一钱)生石膏(二两捣细)生赭石(一两轧细)生怀山药(八钱) 杏仁(三钱去皮炒捣)连翘(三钱)牛蒡子(三钱捣碎)射干(二钱)甘草(一钱) 共煎汤两盅,分两次温服。 又于未服药之前,用三棱针刺其两手少商出血,用有尖小刀刺其咽喉肿处,开两小口令其 出血,且用硼砂、西药盐酸盖理,融以三十倍之水,俾其含漱。又于两手合谷为之行 针。其咽喉肿处骤然轻减,然后服药。
    复诊
    将药服后,其喘顿愈强半,呼吸似无妨碍,表里之热亦愈强半。脉象亦较前平和,其右 部仍然有力。胸膈似觉郁闷,有时觉气上冲,仍然咳嗽,大便犹未通下。拟再治以开郁降 气清热理嗽之剂。
    处方
    糖栝蒌(二两切碎)生石膏(一两捣细)生赭石(五钱轧细)生杭芍(三钱) 川贝母(三钱)碎竹茹(三钱)牛蒡子(三钱捣碎)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效果
    将药煎服一剂,大便通下,诸病皆愈。唯一日之间犹偶有 咳嗽之时,俾用川贝母细末和梨蒸食之以善其后。
    帮助
    凡用古人成方治病,其药味或可不动,然必细审其药之分 量或加或减,俾与病机相宜。如麻杏甘石汤原方,石膏之分 量仅为麻黄之两倍,而此证所用麻杏甘石汤则石膏之分量二十倍于麻黄矣。盖《伤寒论》之 麻杏甘石汤原非为治喉证而设,今借之以治喉证。原用麻黄以散风定喘,又因此证之喉肿太甚, 有碍呼吸,而方中犹用麻黄,原为行险之道,故麻黄仅用一钱,而又重用生石膏二两以监制之。且于 临服药时先用刀开其患处,用针刺其少商与合谷,此所以于险中求稳也。尝闻友人杨××言, 有一名医深于《伤寒论》,自着有《注解伤寒论》之书行世,偶患喉证,自服麻杏甘石汤竟至 不起,使其用麻杏甘石汤时,亦若愚所用者如此加减,又何患喉证不愈乎?纵使服药不能即愈, 又何至竟不起乎?由此知非古人之方误人。麻杏甘石汤,原为发汗后及下后汗出而喘无大热者 之的方,原未言及治喉证也。而欲借之以治喉证,能勿将药味之分量为之加减乎?尝总核《伤寒论》 诸方用于今日,大抵多稍偏于热,此非仲景之不善制方也。自汉季至今,上下相隔已一千六 百余年,其天地之气化,人生之禀赋,必有不同之处,是以欲用古方皆宜细为斟酌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