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秘录》
书名:石室秘录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礼集)] 反医法

    
    论发狂见鬼论发狂不见鬼论中风堕地论卒倒不知人。
     天师曰∶凡人有病发狂如见鬼状,或跌倒不知人,或中风不语,或自卧而跌在床下者,此皆正气虚 而邪气犯之也。似宜正治邪为是,然而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不治其虚,安问其余。此所以急宜固其正 气,而少佐以祛痰、祛邪之药为妙。如发狂见鬼者,乃虚也,方用人参一两,白术一两,半夏三钱,天南星三钱,附 子一钱,大剂灌之,狂自定矣。(〔批〕祛狂至神丹方。妙。)或倒不 知人,乃气虚也,亦用前方主之。或中风不语者,以人参一两,天南星三钱,生半夏三钱,生附 子一个,名为三生饮,急灌之。又自卧跌床下者,即中风类他,又名尸厥,亦以三生饮救之。 发狂不知人而不见鬼者,乃热也,不可与前汤。此见鬼为虚,而非实热。方用人参,同入于祛痰、祛 邪之药内,乃 因其反而反治之也。 跌倒不知人,虽因气虚,然未有无痰而能跌倒者,既跌倒,亦未有不知人者,故必须祛痰,而佐以 助正之药,此前方之所以可兼治之也。 中风与堕地之症。纯是气虚。气虚之人,未有不生痰者。痰重,卒中卒倒,有由来也。然则徒治其 痰,而不补其气,即所以杀之也。三生饮妙在用生人参一两,同生附、半夏、南星祛邪荡涤之药,驾 驭而攻之。譬如大将登坛,用虎贲之士,以扫荡群妖,必能活生人于杀人之中。若徒正治其邪,而不反 治其本,则十人九死,冤鬼夜号,谁之咎欤。(〔批〕纯。) 张公曰∶发狂见鬼,明是虚而痰中之。用半夏、南星附子以祛痰,不用人参、白术之多,何以驱 驾之而成功哉。此方之妙,不特治发狂见鬼如神,而治中风不语。卒倒不知人,亦神妙之极,盖气虚而 后痰中也。岐天师分析甚精,又引三生饮以治中风等症。其实前方除发狂不见鬼,不可用此方,其余无不 可治,正不必又用三生饮也。然三生饮亦是奇方,亦可采用之。总之,斟酌于二方之间,无不可起生人于 死人之中也。 发狂不见鬼。明是内热之症,岐天师不立方者,待余补之也。方用人参三钱。白芍三钱, 白芥子三钱,半夏三钱,天南星二钱,黄连二钱,陈皮一钱,甘草一钱,水 煎服。此方妙在用黄连。盖厥深则热亦深,去其热则厥自定。黄连入心,引诸补心之味,同群相济,或补或 泻。譬如人家相争,嚷于一室,亲朋各为劝解。自然怒气平而悔心发,黄连之用于补剂之中,正此意也。 华君曰∶是传余之文,无有他方。我尚有数语,请载于 后。中风等症,非大加人参,以祛驾其邪,则痰不能开,而邪不能散。方中妙在用人参至一两,始有力 量。否则,少用反为痰邪所使,又安能助制附子,以直荡群妖哉。 雷公曰∶妙极,各阐发无遗,无可再谈。 真圣人之言。(李子永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