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秘录》
书名:石室秘录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乐集)] 寒治法

    
    论吐血衄血目肿口舌生疮
     天师曰∶寒治者,乃火盛而正折之也。如人病目痛,口舌生疮,鼻中出血,口中吐血是也。此等之 症,乃火气郁勃于上焦,不能分散,故重则上冲,而为吐血衄血,轻者目痛而口舌生疮也,法当用寒凉之 品,以清其火热燎原之势,并泻其炎上巅顶之威。方用生地一两,当归一两,川芎五钱,元参五钱,黄 芩三钱,三七根末三钱,甘草一钱,荆芥炒一钱,水煎服。此方妙在不纯用寒凉以逐火,而反用微寒 之药 以滋阴,盖阴气生则阳气自然下降。尤妙用荆芥引血归经,用三七末以上截其新来之路,又加黄芩以 少清其奔腾之势,诚恐过于寒凉,恐冷热相战,又加甘草以和之,此治热之最巧、最妙法也。若竟用寒 凉折之,非不取快一时。然火降而水不足,则火无所归,仍然焰生风起,必较前更胜,而始以清补之药 救之,则胃气已虚,何能胜任,予所以乘其初起,即用之为妙也。 目肿而痛,亦是火症,然必看其眵多泪多,红肿而痛,如有物针触二般。用柴胡三钱,甘草一钱, 炒栀子三钱,半夏一钱,白蒺藜三钱,水煎服。此方之妙,全在直散肝胆之郁火,火散则热自退。不攻之 攻胜于攻,不下之下胜于下也。一剂即可奏功,正不必再服。 口舌生疮,又不可如是治之。乃心火郁热,而舌乃心苗,故先见症。法用黄连二钱,菖蒲一钱, 水煎服。一剂而愈,神方也。此方不奇在黄连,而奇在菖蒲。菖蒲引心经之药,黄连虽亦入心经,然未免 肝脾亦入,未若菖蒲之单入心也。况不杂之以各经之品,孤军深入,又何疑哉,此所以奏功如响也。倘不 知用药神机,轻混之以肝脾之药,虽亦奏功,终不能捷如桴鼓,此治热之又一法也。 张公曰∶寒治之法,世人最多,予皆不取。今天师之法,不容予不首折也。用寒而又远寒,用散而 又远散,真奇与巧并行,而攻与补兼用也,予又何必多言哉。无已,则更有一方。在治火初起之时,尚未 现于头目口舌之际,亦可化有为无。方用柴胡二钱,白芍三钱,甘草一钱,炒栀子三钱,半夏一钱,羌活五 分,茯苓三钱,水煎服。一剂可以散火。方名先解汤。乘外症之不见,而先解之。亦争上流法,医者宜 留意焉。 华君曰∶亦无有传我。 孙真人曰∶予有吐血方传子。生地汁一碗,无鲜生地处,用干者一两,煎汤半碗,调三七根末三钱, 炮姜灰末五分,服一剂即止,吐血神效,衄血亦可治,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