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秘录》
书名:石室秘录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射集)] 王治法

    
    论饮食难消内伤诸症
     天师曰∶王治者,不可以伯道治之,而用王道治法为必全,而尊尚之也。如人病已将愈,不过 饮食难消,胸膈不快,或吐酸,或溏泄,或夜卧不宁,或日间潮热,俱宜王道治之,而不可以偏师取 胜。方用人参一钱,茯苓二钱,白术二钱,甘草五分,陈皮五分,半夏七分。此六君子汤也,最妙者。 有热加黄芩三分;夜不睡加黄连五分,肉桂五分;潮热加柴胡一钱,地骨皮三钱,丹皮一钱;有食觉胸 中少痛,加枳壳五分,山楂十粒;有痰加白芥子一钱;咳嗽桔梗一钱;下泄水加车前一钱∶腹中痛加 肉桂五分,白芍一钱;头晕蔓荆子一钱,川芎一钱;上吐酸水,加白芍三钱,倍加茯苓;饱满加枳壳 五分。所谓王道荡荡,看之平常,用之奇妙,日计不足,岁计有余,何必用参至两计,加桂、附以出奇 哉,此王道之法也。 张公曰∶天师用药,多尚霸法,此偏以王道出奇,真不可测也。言医者,细心观之,勿以天师皆 用霸术,而群以霸道斗奇,置王道于不用,又非天师之心,并失远公之求矣。 华君曰∶未尝传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