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秘录》
书名:石室秘录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射集)] 饥治法

    
    论伤寒论虫痛霍乱
     天师曰∶饥治者,不可饱食,俟其饥而用药治之也。如伤寒邪火初退之时,虫痛枵腹,胃空之候是 也。伤寒火退邪散,则胃气初转,最忌急与之食。一得食,则胃气转闭,不可复开。此时即以药下之,则 胃气大伤,而火邪复聚,反成不可解之症。不若禁之不与之食,则中州之地自然转输,渐渐关开搬运,不至 有阻隔之虞。方用陈皮一钱,甘草五分,白芍三钱,神曲五分,枳壳五分,浓朴五分,栀子一钱,茯苓一 钱,麦芽二钱,水煎服。(〔批〕退邪消食饮。)此方药味平平,似无甚奇妙。然而此症本不可以大剂出 奇,得此平调,转能化有事为无事。然必待其饥饿之时,始可与服。若正饱之时服之,徒滋满闷而已矣。 虫痛之症,得食则痛减,无食则痛增。以酸梅汤一盏试之,饮下而痛即止者,乃虫痛,饮下而痛增重或 少减者,非虫痛也。方用楝树根一两,黄连三钱,乌梅肉三钱,吴茱萸三钱,炒栀子三钱,白薇一两,白术 二两,茯苓三钱,甘草 三钱,鳖甲三钱,各为末,蜜为丸,每服三钱,丸如小米大。(〔批〕杀虫丹。)此丸必须乘其饥饿思 食之时与之。此丸服下,必痛甚,不可与之水。盖虫得水即生也。此方之妙,妙在健脾之中而用杀虫之品。 既是杀虫之药,何故必待其饥饿而始杀之?盖腹中无食则虫无所养,虫口必上向而索食,待其饥饿枵腹 之时,则虫头尽向上而不向下矣。一与之食,彼必以为食也,尽来争食之,奈入口拂其性,则又乱动而 跳跃,故转痛甚也。禁与之水,则周身上下、耳目口鼻,无非沾染药气内外夹攻,有死而已,设不知禁 忌,仍与之水,则虫且借势而翻腾沐浴,药少水多,自然解体,止可杀虫一半,而不能剪草除根矣。故必 坚忍须臾一刻之痛,使终身之痛除,愿人忍之哉。此饥治之宜知也。大黄亦可加三钱,不加亦可,腹之上 疼不宜加,腹之下痛宜加也。 张公曰∶饥治之法,尽此二条,无可增也,惟消虫之法。予尚有一方,可传于世,省事而效捷,凡人 腹中不论生何虫,只消食榧子,每日十个,不消三日,尽化为水矣。或用生甘草一两,榧子二两,米饭为 丸,白滚水饥时送下五钱。五日虫皆便出。皆不费钱,而又去病之捷,急宜加载者也。 华君曰∶同。然余尚有一法。霍乱之症,一时而来,少顷即定,切不可与之食。当令其忍饥一日, 而后以陈皮一钱。甘草五分,白术二钱,茯苓三钱、山楂五粒,香薷一钱,藿香五分,木瓜一钱,白芍三 钱治之,则痛不再发。盖霍乱乃暑之热气也,暑热得食,复聚而不可解,所以必使之饿,则暑邪尽散也。 名为定乱汤。 (虫系湿热所生,故祛热是标,燥湿是本,燥湿是标健脾是本。李子永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