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秘录》
书名:石室秘录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御集)] 肌肤治法

    
    论脓窠疮粉刺顽癣冻疮坐板疮
     天师曰∶肌肤者,虽同是皮毛,而各有治法。肌肤之病,从腠理而出,较皮毛略深,如人生脓窠 疮、粉刺、顽癣之类是也。然皆气血不和,故虫得而生焉。活其气血,则病自愈。脓窠疮,用当归三钱, 生地三钱,熟地三钱,白芍三钱,麦冬三钱,天门冬三钱,川芎一钱,茯苓三钱,甘草一钱,柴胡一钱, 人参一钱,白术三钱,黄五钱,荆芥一钱,薏仁五钱,水煎服。此方妙在补气补血之药,而略用柴胡、 荆芥以发之。先服四剂,必然疮口尽加臌胀作脓。四剂后,去柴胡,加五味子五粒,又服四剂,则满身之 疮如扫而愈矣。 粉刺之症,乃肺热而风吹之,多成此刺。虽无关人病,然书生娇女各生此病,亦欠丰致。我留一方, 为之添容,未为不可。方用轻粉一钱,黄芩一钱,白芷一钱,白附子一钱,防风一钱,各为细末,蜜调为 丸。于每日洗面之时,多擦数遍,临睡之时,又重洗面而擦之。不须三日,自然消痕灭瘢矣。 惟有顽癣之方最难治理,然一经我治,亦易收功。方用楝树皮一两,白薇一两,轻粉三钱,冰片 一钱,生甘草一钱,蜗牛三钱,火焙干,有壳亦可用,杜大黄根一两,各为细末。先以荔枝壳扒碎其癣皮, 而后以此药末,用麻油调搽之,三 日即结靥而愈。此皆治肌肤之法,可以为式。 张公曰∶冻疮乃人不能耐寒。而肌肤冻死,忽遇火气,乃成冻疮耳。耳上冻疮,必人用手去温 之,反成疮也。方用黄犬屎,露天久者变成白色,用炭火过为末,再用锻石敷,陈年者,炒,各等 分,以麻油调之,敷上。虽成疮而烂。敷上即止痛生肌,神方也。若耳上面上虽冻而不成疮者,不必 用此药,止消荆芥煎汤洗之,三日愈。 坐板疮亦是肌肤之病,止消轻粉一钱。萝卜子种三钱,冰片半分,杏仁去皮尖十四粒,研为末。 以手擦之疮口上,一日即愈。神效奇绝,无以过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