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秘录》
书名:石室秘录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书集) 伤寒相舌秘法] 四论昼夜

    雷真君曰∶昼夜最可辨病之阴阳,然而最难辨也。阳病昼重而夜轻,谓阳气病气交旺也,然亦 有阳病而昼不重者,盖阳气虚之故耳。阴病昼轻而夜重、阴气与病气交旺也,然亦有阴病而夜反轻 者,盖阴气虚之故耳。夫阳气与病气交旺者,此阳未虚之症,故元阳敢与邪气相争而不止,虽见之势 重,其实病反轻,当助其阳气以祛邪,不可但祛邪而不补其阳气也。阴气与病气交旺者,此阴未衰之 症,故真阴与邪气相战而不已,虽见之势横,其实病未甚也,助其阴气以逐邪,不必仅逐邪而不补其阴 气也。阳虚则昼不重,视其势若轻,而不知其邪实重。盖元阳虚极,不敢与阳邪相战,有退缩不 前之意,非阳旺而不与邪斗也。阴虚而夜反轻,视其势亦浅,而不知其邪实深。盖真阴微甚,不敢与 阴邪相犯,有趋避不遑之象,非阴旺而不与邪角也。此阴相辨于昼夜,不可为病之所愚。然而尚不可 拘于此也,或昼重而夜亦重,或昼轻而夜亦轻,或有时重,有时不重,或有时轻,有时不轻,此阴 阳之无定,而昼夜之难拘。又不可泥于补阳之说,当峻补于阴,而少佐其补阳之品,则阴阳有 养,而邪气不战自逃矣。 张真君曰∶论阴阳亦不能出经之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