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秘录》
书名:石室秘录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书集) 伤寒相舌秘法] 十一论真假

    雷真君曰∶病之有真有假也。大约寒热之症居多,《内经》已辨之无遗义矣。予再取而论之 者,以真假之病难知,而用药者不可徒执泛逆之治法也。予有治真寒假热之法,而不必尚夫汤剂也。如 人下部冰凉,上部大热,渴欲饮水,下喉即吐,此真寒反现假热之象以欺人。自当用八味汤, 大剂搅冷与饮。人或不敢用,或用之不多,或病患不肯服,当用吾法治之。以一人强有力者,擦其脚 心,如火之热,不热不已,以大热为度,后用吴茱萸一两为末,附子一钱,麝香一分,为细末,以少少 白面入之,打为糊,作膏二个,贴在脚心之中,少顷必睡熟,醒来下部身热,而上部之火自息矣,急以 八味汤与之,则病去如失。至于治真热假寒之法,则又不然。如人外身冰凉,内心火炽,发寒发热战栗 不已,此内真热反现假寒之象。自当用三黄石膏汤生姜,乘热饮之。医或信之不真,或病家不肯与 服,予法亟宜用之也。井水一桶,以水扑心胸,似觉心快,扑之至二三十次,则内热自止,而外 之战栗不觉顿失。急以元参麦冬白芍各二两,煎汤与之,任其恣饮,则病不至再甚矣。 张公曰∶何方法之奇至此,遵而行之,人无死法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