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秘录》
书名:石室秘录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书集) 伤寒相舌秘法] 十六论子嗣

    雷真君曰∶人生子嗣,虽曰天命,岂尽非人事哉。有男子不能生子者,有女子不能生子者。男子 不能生子有六病,女子不能生子有十病。六病维何?一精寒也,一气衰也,一痰多也,一相火盛也,一精 少也。一气郁也。精寒者,肾中之精寒,虽 射入子宫,而女子胞胎不纳,不一月而即堕矣。气衰者,阳气衰也,气衰则不能久战,以动女子 之欢心,男精已泄,而女精未交,何能生物乎。精少者,虽能射,而精必衰薄,胞胎之口大张, 细小之入,何能餍足,故随入而随出矣。痰多者,多湿也,多湿则精不纯,夹杂之精。纵然生 子,必然夭丧。相火盛者,过于久战,女精已过,而男精未施,及男精既施,而女兴已寝,又安能 生育哉。气郁者,乃肝气抑塞,不能生心包之火,则怀抱忧愁,而阳事因之不振,或临炉而兴已 阑,对垒而戈忽倒,女子之春思正浓,而男子之浩叹顿起,则风景萧条,房帏岑寂,柴米之心难 忘,调笑之言绝少,又何能种玉于兰田,毓麟于兰室哉。故精寒者温其火,气衰者补其气,痰多者消 其痰,火盛者补其水,精少者添其精,气郁者舒其气、则男子无子者可以有子,不可徒补其相火 也,十病维何?一胎胞冷也,一脾胃寒也,一带脉急也,一肝气郁也,一痰气盛也,一相火旺也, 一肾水衰也。一任督病也,一膀胱气化不行也,一气血虚而不能摄也。胎胞之脉,所以受物者也,暖则 生物,而冷则杀物矣。纵男子精热而射入,又安能茹之而不吐乎。脾胃虚寒,则带脉之间必然无力, 精即射入于胞胎,又安能胜任乎。带脉宜驰不宜急,带脉急者,由于腰脐之不利也,腰脐不利,则胞 胎无力,又安能载物乎。肝气郁则心境不舒,何能为欢于床第。痰气盛者,必肥妇也,毋论身肥则下体 过胖,子宫缩入,难以受精,即或男子甚健,鼓勇而战,射精直入,而湿由膀胱,必有泛滥之虞。相火 旺者,则过于焚烧,焦干之地,又苦草木之难生。肾水衰者,则子宫燥涸,禾苗无雨露之润,亦成萎 黄,必有堕胎之叹。任督之间,倘有疝瘕之症,则精不能施因外有所障也。膀胱与胞胎相近;倘气 化不行,则水湿之气必且渗入于胎胞,而不能受妊矣。女子怀胎,必气血足而后能养。倘气虚则阳 衰,血虚则阴衰,气血双虚,则胞胎下坠而不能升举,小产之不能免也。故胎胞冷者温之,脾胃寒者 暖之;带脉急者缓之;肝气郁者开之,痰气盛者消之;相火旺者平之,肾水衰者补之;任督病者除 之;膀胱气化不行者,助其肾气;气血不能摄胎者,益其气血也。则女子无子者,亦可以有子,不可徒 治其胞胎也。种子方,莫妙用岐天师之方,故不再定。 张真君曰∶男女之病,各各不同,得其病之因,用其方之当,何患无子哉。以男子六病,女子十 病,问人之有无,即可知用药之宜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