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秘录》
书名:石室秘录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数集)] 血症

    雷公真君曰∶凡人有一时忽吐狂血者,人以为火也,多用寒凉药泻火,乃火愈退而血愈多,或用 止血药治之而仍不效,此乃血不归经之故,若再以寒凉泻火之药而重泻之,未有不死者矣。当用补气之 药,而佐之归经之味,不必止而自止矣。方用引血汤人参五钱,当归一两,炒黑荆芥三钱,丹皮二 钱,水煎服。一剂而血无不止。此方妙在不专去补血,反去补气以补血;尤妙在不单去止血,反去行血 以止血。盖血逢寒则凝滞而不行,逢散则归经而不逆,救死于呼吸之际,此方实有神功也。 人有大怒而吐血者,或倾盆而出、或冲口而来,一时昏晕,亦生死顷刻也。倘以止血药治之,则气闷 而不能安;倘以补血药治之,则胸痛而不可受,往往有变症蜂起而毙者,不可不治之得法也。方用解血 平气汤白芍二两,当归二两,荆芥炒黑三钱,柴胡八分,红花二钱,炒栀子三钱;甘草一钱,水煎服。 一剂而气舒,二剂而血止,三剂而病全愈。盖怒气伤肝,不能平其气,故致一时吐血,不失去舒气,而 遽去止血,愈激动肝木之气,气愈旺而血愈吐矣。方中芍药多用之妙,竟去平肝,又能舒气,荆芥、柴胡 皆引血归经之味,又适是开郁宽胁之剂,所以奏功甚速,而止血实神,全非用 当归补血之故,当归不过佐芍药以成功耳。 凡人有血崩不止者,妇人之病居多。亦一时昏晕,或有不知人而死者。此病多起于贪欲,若治之 不得法,日用止涩之药,未有不轻变重而重变死者。方用安崩汤治之∶人参一两,黄一两,白术一 两,三七根末三钱,水煎,调三七根末服之。一剂即止崩,可返危为安也。盖崩血之后,惟气独 存,不补气而单补血,缓不济事,今亟固其欲绝之气,佐之三七以涩其血,气固而血自不脱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