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手镜》
书名:丹溪手镜朝代:元作者:朱丹溪时间:公元1281—1358年

[卷之上] 察视(二)

    黑气起于耳目鼻上,渐入于口者死;白色亦然。 赤色见于耳目额上,五日死。 面青目黑,面青目黄,面青目白,面青唇黑,皆死。 面白目黑,面白目白;面赤目黄,面赤目白;面黑目白,面黑唇青,面黑目青;面黄目白, 面黄目黑,面黄目赤。皆死。 张口如鱼,出气不反者死。 循摸衣缝者死。 无热妄语者死。 遗尿知觉者死。 爪甲青者死。 爪甲肉黑者死。 舌卷卵缩者死。 眉倾目直者死。 唇反人中满者死。 阴阳俱闭失音者死。 神气不守声嘶者死。 汗出不流者死。 口臭不可近者死。 目直视者死。 肩息者死。 齿黑色者死。 心绝,肩息回眄目直视者,一日死。 肺绝,气去不反,口如鱼口者,三日死。 骨绝,腰脊痛不可反侧者,五日死。 脾绝,口冷足肿胀泄者,十二日死。 肾绝大便赤涩下血,耳干脚浮,舌肿者,六日死。 筋绝,魂惊虚恐,手足爪甲青,呼骂不休者,九日死。 肠绝,发直汗出不止,不得屈伸者,六日死。 肝绝恐惧伏卧,目直面青者,八日死。又曰一日死。 肾绝,齿落目黄者,七日死。
    治法
     湿热病多,相火病多,土病多。 气常有余,血常不足。 肥者,血多湿多;瘦者,气实热多。 白者,肺气弱,血不足;黑者,肾气有余。 下用补相间,劳病忌寒凉。 辛苦饥饱劳役疼痛,皆伤血肺痈非吐不可。 药峻用酸收。 治病调气。 久病要开郁。 诸病寻痰火。 痰火生异证。 腑病责脏用。 脏病责腑用。

知识点: